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重磅!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 名下多少套房一查就知道

2018年06月18日10:28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

  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重点指导各地进一步丰富不动产登记过程中的便民利民的举措。

  针对在此前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动产登记“推绕拖”、“办证难”等问题,近日,自然资源部在全国部署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用三个月时间推进“减证便民”,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环节。同时,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在全面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方面,自然资源部表示,各地要分类建立规范简化的标准化业务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

  不动产登记体系·问与答

  不动产统一登记都登记什么?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方面,包括:

  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此前房产证还有效吗?是否需换发?

  旧证依然有效,权利随动随换。

  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表示:

  我们也是本着随动随换的原则,也就说你的房产动了,比如说你进行出让,或者抵押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来办理业务的时候,随着你的房产变更,我们给你换发新的不动产证。

  如果你的房产不产生这些改变的情况下,建议不用过来换发,这些证书还是继续有效的。

  不动产登记推出后,房价是否会下跌?

  很多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让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对此,相关专家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称:

  这次我们国家之所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把它整合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套证下面,它可能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明显。

  房价本身也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的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等等。

  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助于反腐败?

  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全透明”。很多人希望不动产登记能够遏制官员腐败。

  专家表示,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初衷不是以反腐为目标,但是如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以人为单位的名下所有不动产,这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

  普通人如何查询不动产信息?该如何查询?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权利人、利害关系人申请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须证明有利害关系,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查询申请书;查询目的的说明;申请人的身份材料;利害关系人查询的,提交证实存在利害关系的材料。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制度;全国联网;房价;预告登记;宅基地使用权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动产登记真的要来了!听北大专家分析

    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多部委正紧锣密鼓地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目前超过1000个市县的不动产信息平台端口已经接入全国,浙江、福建等省份也完成了全省不动产信息端口与全国的对接。

  • 不动产登记年底全覆盖 做不到“以人查房”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在悄然“发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提供了基础信息,但房地产税的立法、征收要审慎决策、审慎推进。

  • 郑州“问题小区”办不动产证有希望了!

    困扰郑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历史遗留问题”有了解决办法。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确认:3月4日起,郑州市国土局正式启动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土地权籍调查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相关工作。

  • 郑州“问题小区”办不动产证有希望了!

    3月4日起,郑州国土局正式启动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土地权籍调查……

  • 河南为深化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

    打好督办督察“组合拳”,根据改革推进的时间节点和改革事项情况,分别实行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和专题督办,努力消除改革“中梗阻”。”  全省各地大胆探索创新,考核考评并举,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并行,贴身紧逼,拧紧螺丝,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出力。

  • “查无此地”成不动产登记难题 郑州政府已要求各区排查

    陈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自己之所以遭遇这种“卡壳”,根源于自己所在的这套房子在国土部门“查不到土地信息”。目前,包括上述两个小区及中原区开元银榕等小区在内的一些小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过程中仍旧“卡壳”,而原因均源于“没有土地信息”。

  • “查无此地”成不动产登记难题 郑州市政府已要求各区排查

    陈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自己之所以遭遇这种“卡壳”,根源于自己所在的这套房子在国土部门“查不到土地信息”。

  • 不动产登记制全面落地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司长(局长)冷宏志近日透露,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全面落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要求,2016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颁发新证、停发旧证。

  • 郑州二手房买家不动产证已到手一个月 卖家却还没见钱

    在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推行后,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只要持有《条例》所规定的所有要件,申请人可以直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办理。

  • 河南迈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 遵循“不变不换”原则

    随着南阳市南召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于昨日正式开门迎客,河南全省也于昨日正式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蔡辉说,我省所有市县全部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是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节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 上海不动产登记制度10月8日起实施 房产证不用换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介绍,10月8日起,上海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 郑州国土局连夜出台“新政” 调整工作时间优化流程

    4.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还有一系列服务升级措施,比如压缩权籍调查时间、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等。

  • 28天办了89份!郑州市国土局回应办不动产权证为啥慢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74卷材料从房管局“流转”至不动产登记机构,但这一速度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而言仍显不足。对于“托斯卡纳”等典型小区所出现的查封问题,将协调查封法院前来“厘清有问题土地边界,变更查封范围”,使小区业主具备登记条件的方式解决。

  • 土地问题致二手房交易卡壳?“小土地证”问题解答

    核心提示|因土地问题可能造成二手房交易过程“卡壳”,此事昨天经本报报道后,前往郑州国土部门咨询、查询的人数暴增。张先生忙与原房东联系,可原房东也一头雾水,表示他的“上家”也没给过他土地证,且自己与这位“原原房东”早就失去了联系。

  • 郑州不动产登记两部门“争房本” 网传解决方案未落地

    郑州某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反映,小区土地被开发商抵押的情况很普遍,因为这,房屋买卖客户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1986年3月,郑州市房屋交易互换管理所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商品房预销售、房地产转让过户、核发交易契证;负责房屋租赁管理、房屋互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抵押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