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最危险核弹”!美军青睐小当量核武器 半只脚踏进核战门槛

2018年08月20日07:46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而其中关于升级核力量的表述则引发广泛关注,美国打算斥资240亿美元升级其三位一体核力量,其中6500万美元将用于“研发新的小当量核弹头”。

  6500万美元相较于7170亿美元的军费,以及升级核力量花费的240亿美元,是不值一提的“小数目”。但是美国近些年对于小当量核弹的青睐引发了广泛的担忧,大量更具“适用性”的小当量核弹势必大幅降低核战争的门槛。

  五角大楼已经谋划放宽对敌人发动核打击的条件,它们包括“对导致大量伤亡的非核袭击或对居民生活保障、指挥及核武器控制设施的袭击实施反击”,几乎是“以核弹应万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批评,特朗普给五角大楼开了一张“空白支票”。

  其实自从2018年2月2日《核态势评估报告》公布之后,美国通过强调发展所谓“战术”组成部分来推进其核武库建设的意图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资料图片:美军F-15E战机投放B61-12自由落体核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例如近些年出镜率很高的B-61核重力炸弹的最新改型B61-12,其已经完成F-15、F-16以及B-2的投掷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将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B61-12与“前辈”不同,该型炸弹将去掉降落伞,出现新的尾部,采用能增加精度的惯性制导系统。

  B61-12的最大当量为5万吨,但是其爆炸威力可以通过当量调节系统,用电子化手段进行下调。所以美军评价其可让“核攻击变得更清洁”。精确度与低当量相结合使得B61-12核弹成为美国武器库中最具适用性的核弹。B61-12也因此被称为美国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弹”。

  而考虑到B61-12可由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携带,且这些弹药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部署于欧洲,B61-12的量产计划也被塔斯社评论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约最大规模的核升级。

  B61-12需要战机携带,尽管F-35以及B-2拥有卓越的隐身性能,但是在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时仍难保万全,另外战术飞机在外国基地也会面临很多的实战限制(尤其是核攻击)。

  所以美国也在考虑从潜艇入手,发展两种所谓的“非战略”核打击方案。一种是给现有的潜射弹道导弹换装战术核弹头旨在降低其爆炸强度,另外一种长期的方案就是发展新型强度有限的核弹头巡航导弹。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所提的小当量核弹头极有可能就是为潜射巡航导弹所准备的。

  资料图片:B61-12自由落体核航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B61-12相比,潜射核弹头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引发核战争的风险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在导弹击中目标之前,神经敏感的对手们并不清楚它是常规弹头还是核弹头,或者是5万吨当量核弹头还是500万吨当量核弹头。

  美国《国家利益》曾将特朗普政府扩充核武库的构想,与冷战时期美国的“有限核战争”理论做对比。现实情况是, 计划“有限”使用核武器只是一种危险的幻想。对别人使用的核武器哪怕当量再小,那也是核武器。特别是与中俄等核国家打一场“有限核战争”,几乎可以肯定会遭到报复性核反击。

  里根政府曾在1983年启动一次战争推演,测试“有限核战争理论”,推演模拟北约军队向苏联目标发动有限核打击,以回应其常规武力挑衅。扮演苏联的部队没有退缩,而是变本加厉对美国发动大规模核打击,美国也针锋相对奋起反击。军演结束后的战果推演估计,大约5亿人会在核战中死亡,北约不复存在。

  特朗普的核政策调整,也是寄望“以可靠的方式预防得到核武器支持的侵犯风险,也要威慑靠非核战略侵犯”,几乎就是一个现代版的“有限核战争理论”,如果付诸于战争实践,里根政府做过的战争推演有可能在30多年后成为现实——以低当量核武器为起始,世界在核大战中万劫不复。

  正如美国《国家利益》评论,今天美国不需要一个上世界50年代的核武库,那些“可使用”的核武器就应该留在历史的垃圾堆里。(文/董磊)

  资料图片:氢弹试爆瞬间。(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当量;核武器;核态势评估报告;美军;核攻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中国专家透露朝鲜拥有20枚核弹头

    “据称,北京发出对朝鲜核能力的新警告”——23日,这一“道听途说”的消息在西方媒体上广泛流传,来源是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警告称,朝核威胁正在上升”,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北京最新估计,朝鲜核武器库存量到明年可能会翻倍”。

  • 美曾提议日本自卫队配备核武器 美提供核弹头

    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据17日获悉的美国解密文件显示,日本自卫队创立后不久,日美曾在日本国内举行过假定使用原子弹的联合图上演习。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文件显示,日本自卫队与美军曾于1957年9月24日至28日进行了名为“富士”的联合图上演习,演习中假定使用核武器。

  • 奥巴马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美国参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旨在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 日媒:中国在未来核武燃料争夺战占优 或成霸主

    “嫦娥5号”的探路尖兵“小飞”将带回包含核燃料“氦-3”的月球土壤(月表土),这种元素可用于“基载能源”生产或制造下一代核武器。“沙皇炸弹”所释放的能量97%都是源自核聚变,因此产生的放射性尘埃非常少,这也被认为是最清洁的核爆。

  • 联大连续21年通过废核武器议案 朝鲜投反对票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3日报道,12月2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大会以170票赞成、1票反对、14票弃权的结果再次通过了日本提出的要求“国际社会为全面废除核武器,决心共同采取行动”的核裁军决议案。

  • 朝鲜谴责美操纵联合国决议

    据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1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采纳“反朝人权决议”,并表示将在与美国的决战中使用核武。25日,平壤召开军民大会,群众表示将支持朝鲜国防委员会声明,“无情粉碎美国及其追随势力的反朝‘人权’闹剧”。

  • 美放宽韩“核紧箍咒” 严控韩研发核武器可能

    据韩国KBS电视台30日报道,韩美已就签署新的《韩美原子能协定》达成共识,并决定在今年内签署该协定。鉴于在再处理过程中可提炼出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而且韩国还有秘研铀浓缩技术的“前科”,此前美国一直对此严加控制。

  • 朝鲜外务相联大发言:研发核武器系自我防卫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在纽约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进行发言,称朝鲜面临严重的经济制裁、军事威胁和政治限制;研发核武器的目的不是攻击或威胁他国,而是为了自我防卫。李洙墉强调,朝鲜半岛需要统一,但这种统一并不是用一种制度取代另一种制度,而是在一个国家允许两种制度并存。

  • 乌克兰国防部长指责俄罗斯以核武器威胁乌克兰

    据俄罗斯“莫斯科回声”新闻网9月1日消息,乌克兰国防部长瓦列里·格列捷伊指责俄罗斯以核武器威胁乌克兰。格列捷伊1日在其Facebook主页中写到,莫斯科已经不止一次通过非官方渠道,威胁称已准备好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 韩防长:若朝鲜有迹象使用核武器就“先发制人”

    据韩联社7月20日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20日上午做客韩国KBS电视台一档时事节目时表示,朝鲜若再次发起挑衅,韩方将对朝鲜挑衅的根源、援助势力和指挥势力进行严惩,朝鲜体制将面临存亡危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