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感动中原十大人物资料 > 正文

张国华

2017年02月15日16:0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第一卷绕工的坚守

  张国华,男,53岁,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参加工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卷绕工。

  1999年,张国华作为公司优秀卷绕工代表,受到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的接见。今天,他突出的业绩,敬业的精神再受认可,被称为“河南大工匠”,成为中国尼龙66行业当之无愧的“蓝领之王”。

  他的操作技术让日本专家甘拜下风,被之称为“无影手”;他的异常处置方法让德国专家竖起大拇指,称他为“神奇的魔术师”。他把“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整理出一套用时短、成本低、处理异常快的挂丝操作法,被命名为“张国华操作法”。该操作法的推广,每年可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他本人先后荣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平顶山市“鹰城好人”、“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石化行业“最美一线员工”等荣誉称号。

  敬业爱岗 才有尊严

  “参加工作这35年,我最大的体会是,敬业才有尊严。”几十年来,张国华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敬业和实干的篇章。

  张国华刚参加工作时,赶上我国引进第一套日本进口尼龙66生产设备,一位叫西村的日本技师成了他的师傅。张国华满心希望能学到一些先进技术,但西村只教给他一些基本操作,核心技术并不给他讲,还总是流露出对中国工人的不屑。这些都深深的刺痛了张国华年轻的心。没有经验,没有操作规程,他就一边仔细观看师傅的操作,一边暗暗琢磨,一次次记下操作动作,一遍遍练习,一点点掌握。1984年,日本专家回访。当看到自己曾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管理好”的企业生产井然有序时,就提出要现场进行一次挂丝操作比赛。令人想不到的是,张国华只用了19秒就完成了一整套的挂丝操作,比他的比赛对手、曾经的日本师傅还快了5秒。甘拜下风的日本人当场竖起大拇指,夸张国华是“无影手”,还用生硬的汉语说:“中国人,了不起!”那一刻,张国华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只有学好技术,才能有尊严。我要扎根一线,当中国最好的工人,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2006年,当时的神马实业公司新建的涤纶丝厂开车,卷绕废丝率高,张国华被抽调到该厂卷绕岗位指导卷绕工作。有一次,一台设备不稳定,德国专家亲自挂丝也解决不了问题。张国华赶到后,调整了感应器的相关参数,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德国专家伸出大拇指,说:“太神奇了!他简直就是‘魔术师’。”

  2013年,张国华来到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同年4月,原丝厂试车,当时原丝可纺性很差,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废丝。于是,他就7天7夜人不离厂,和几名老工一起,教118名新工挂丝。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使卷绕废丝率从30%下降到3%左右,当月为公司挽回产量损失500多万元。

  2014年8月,原丝厂进行试生产以来首次设备检修,厂领导把最重要的“管道烧却”任务交给了张国华。就在这时,他的母亲突然生病住进医院。工作和亲人,何去何从,他陷入两难境地。最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投入到工作中,带着14个平均年龄只有22岁、从未参加过检修的“孩子兵”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圆满完成检修任务后,才心急火燎的赶回医院。

  坚守执着 因为热爱

  因为长期工作在高噪音环境中,10多年前,张国华就开始耳鸣。后来,他还患上了痛风,犯起病来,痛的彻夜难眠,但他从未请过一次假。前几年,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就给他调了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但他到新岗位后,却总是浑身不舒服,后来,主动申请又重新调回卷绕岗位。他说:“我的舞台就在卷绕间,我就是为卷绕生的!”

  近年,很多企业慕名而来,想以20万元的年薪聘请他,都被他谢绝了。很多人不理解,都说他傻,他也只是笑笑不多解释。曾经,他爱人下岗,厂领导通过协调把他爱人调到帘子布厂,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后来,听说他被痛风折磨,厂领导为他安排检查、治疗、为他买特效药。张国华说:“人要知道感恩,我在帘子布厂干了30多年,这里就是我的家!”

  35年来,张国华放弃了315天的公休假,有28个春节是在卷绕岗位上度过的;手把手教出100多个徒弟,其中很多人成了公司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班中巡回检查所走过的路累计超过12万公里,可绕赤道三周。张国华说:“是这个岗位成就了我的一切,对这个岗位我有很深的感情。只有看到这些熟悉的设备,我心里才踏实!”

  精雕细琢 传播技艺

  为了尽快的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新工,张国华用了200多个日夜,结合30多年工作经验,整理出一套用时更短、成本更低,处理异常更快的挂丝操作法,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被命名为“张国华操作法”。为了能让大家快速的学会他的操作方法,张国华还请人把他的操作方法录制下来逐步分解,再配上文字说明,制成漫画版的操作图解,使大家轻松的就学会了。该操作法在公司推广后,职工挂丝操作节约时间3秒/人次,毛丝、错旦丝等异常排除平均节约3---5分钟/次,全年累计避免产量损失近70吨,可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在四个班组的产量评比中,他所带的班组每年都有10个月能保持排名第一。

  公司纺丝丁班的带班长郑文鹏看到张国华所带班组的产量总是很高,就向他提出跟他学习技术的请求,张国华爽快的答应了,还说:“等我休息时我到你们班去给你讲。”第二天,张国华利用休息时间专程坐车来到几十里外的工厂,对郑文鹏进行手把手的传授,这一教就是半个月。后来郑文鹏所带的班组在张国华的帮助下,月超产量逐步上升,从倒数第一升至第三名,甚至偶尔还能超过张国华所带的班组的成绩。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张国华却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弟和工友们,他期待的是整个企业的发展壮大。

  这就是张国华,一位用实干抒写热爱,用奉献铸就梦想,用坚守履行忠诚的普通共产党员。

文章关键词:张国华;中国第一卷绕工;敬业爱岗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