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感动中原十大人物资料 > 正文

黄伟

2017年02月15日16: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水无情 人有义 血更浓

  八年枕戈待旦 水上义务救援 两次骨髓捐献 爱心延续永远

  ——记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队长黄伟

  黄伟,男,46岁,汉族,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两个民间公益团体的发起人、队长。

  救援纯义务 爱心无价码

  黄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长年在自然水域游泳,也因此有机会亲眼目睹许多溺水事故的发生和天价捞尸的悲哀,溺水者的家属突然面对痛失亲人和挟尸要价的双重打击,他们绝望的眼神和无奈的选择,激发起黄伟强烈的同情心和责任感。

  2008年5月,黄伟发起成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并向全市人民庄重承诺:“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这是道义的担当,更是豪迈的宣言。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此后八年多的时间里,3100多个日日夜夜,他始终保持着手机的畅通,随时接受求助,哪里发生溺水事故,立即赶赴现场,从没有耽误过一次。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他从此不再属于家人。不管是八月十五、大年初一,还是老人孩子过生日,多少次万家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只要有险情,无论是跃入水中挽救落水者生命,还是钻进阴森冰冷的水底,搜索溺水者的遗体,他总是冲锋在前。

  为了恪守这句承诺,他的身上就没有断过大大小小的伤口。救援中,水下锋利的玻璃、坚硬的石块、杂乱的树枝....都会成为伤人的利器,他曾经因此九次负伤。

  八年来,黄伟带领着80多名队员,配合省市海事局、110指挥中心,以及接受群众求助,救援队的足迹遍及鲁豫皖三省,参与义务救援424次,挽救60人生命,打捞出溺水者遗体300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700多万元。

  从一次次惨烈的救援经历中黄伟发现,溺水死亡的大多是青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经过认真思考,黄伟决定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他带领队员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上课堂,给孩子们讲解水上安全知识,用救援队所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八年中,他们对全市486所学校普遍开展了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80多万张。黄伟始终坚信,一次宣传就可能避免多次事故的发生,敲一次警钟,孩子们就能多一分警惕。随着宣传的深入,商丘市区内溺水事故逐年减少,2016年度较往年减少50%,其中梁园区境内达到零事故。

  很多次完成救援后,遇难者家人会拿出钱和东西表示感谢,都被黄伟拒绝。有人不理解,问黄伟:“你们跨省跨市救援,跑了这么远,产生了这么大的费用,为什么不收费呢?合理收费是应该的。”黄伟回答:“我们是一个民间组织,在我们眼中,只有溺水事故,没有省和市的界限。一次救援,收他们几百元,只是够我们的车费和饭钱,家属肯定能接受。但对我们来说,这次救援就有了一个价格,我不想给我们的行为贴上价签,我们的爱心是无价的。”

  血本浓于水 捐献传佳话

  对于黄伟来说,奉献路上永无止境。除了水上义务救援之外,他还在多个领域拓宽自己志愿服务的范围。2013年6月,黄伟组织救援队中符合年龄条件18到45岁的14名队员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4年9月5日,黄伟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187毫升,捐献给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成为河南省第446位,全国第443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而与此同时,他把单位奖励他的2000元奖金捐给了救援队,把省红十字会转给他的5000元误工费捐助给了来自永城农村,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治疗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赵鹏。

  2014年12月,黄伟召集商丘市区内居住的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立了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旨在由捐献者组建,为捐献者服务。他说:“今后,我将把宣传、引领、带领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献者队伍当做自己的一种责任。只有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多了,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服务队组织13次采血备案活动,招募捐献志愿者600多人,给白血病患者带去了更多重生的希望。

  2016年3月21日,黄伟再次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曾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的白血病患者因治疗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黄伟当时就回复了五个字:“救人救到底!”

  随后黄伟跟随商丘红十字会的同志去医院体检,发现血糖、血脂、血压等好几项指标都非常高,不符合捐献条件。黄伟告诉红十字会的同志说:给我点时间。回去以后,他就制订了节食计划,加强锻炼强度。经过65天的坚持,他累积暴走700多公里,游泳120多公里,瘦身8.5公斤。再次体检,一切指标正常。2016年5月26日,黄伟在河南人民医院成功提取淋巴细胞50毫升。成为先捐献造血干细胞,再捐献淋巴细胞的商丘第一例,河南省第三例。

  一句承诺,八年坚守。一路走来,黄伟恪守着自己的诺言,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快乐,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连续五年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社会搜救力量突出贡献奖”,2012年被中宣部指定为 “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黄伟个人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第二届感动河南交通特别致敬人物”、“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省内外多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文章关键词:有情有义;为生命护航;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映象教育课堂”首期公益讲座

     从在校学生相约“自杀”到网瘾发作杀死爷爷奶奶,从因为学费寄晚了而向母亲挥刀相向到成绩不理想迁怒于同学。

  • 黄伟将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闫继红)8月28日,商丘市红十字会和河南路桥集团为将赴郑州捐献干细胞的黄伟举行欢送会。本周日,他将赶赴郑州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一周后正式捐献,用他的“生命种子”来挽救北京的那位白血病患者。此次捐献成功后,黄伟将成为我市第1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 “弘扬商丘好人精神”

    近日,商丘市一家人餐饮公司邀请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大队长黄伟做“弘扬商丘好人精神”报告会。

  • 黄伟荣获商丘“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4月28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评选揭晓。

  • 小伙伴们,请为“捐髓救人”志愿者黄伟投票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经过精心准备,“中国网事·感动河南2014”网上投票活动于今日正式启动。30名候选人脱颖而出,接受您和朋友们的共同检阅。从1月23日到2月3日,您可以进入新华网河南频道的专题页面,点开投票页面,投下神圣的票,点燃心中的梦。用不灭的梦想抒写美丽,使真诚的感动传递力量,让平凡的坚守创造奇迹。为了大爱永存,来吧,我们一起投票吧。

  • 商丘好人黄伟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记者18日从商丘市红十字会获悉,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的骨髓类型已与外地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成为我市第15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黄伟在省医院注射第一针动员剂

    9月1日,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黄伟在省肿瘤医院注射第一针动员剂,以后4天里需要早晚各打一次动员剂,目的是让捐献者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进入血管,以方便接受分离。

  • 商丘市团市委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向黄伟同志学习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我市青年志愿者黄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事迹报道后,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黄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水上救援、关爱农民工子女、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宣讲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于成绩突出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 两名商丘人获评感动河南网络人物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昨日,由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社河南分社联合主办,新华网河南频道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河南2014”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郑州隆重举行。“捐髓救人”志愿者黄伟、“饺子哥”王孝力这两名商丘籍“好人”荣获“中国网事·感动河南2014”年度十大网络人物称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