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因地制宜合理利用 麦秸秆成了“抢手货”

2014-05-30 13: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夏收时节,行走在田间地头,所见最多的除了忙碌轰鸣的收割机,可能就是“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条幅和巡回宣传车了。

  5月27日,南阳市新野县的93万亩小麦收割已经接近完成。“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焚烧秸秆事件。”该县农业局局长李德正自豪地说。

  他身后的麦田里,一台收割打捆一体机正在忙着把麦秸秆打捆、密封。只需要放置5天左右,这些秸秆就成了牛儿们的美食。

  “我们这里的麦秸秆不但没人烧,还得‘抢’呢。”科尔沁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宽峰说。

  这个合作社出资2000多万元,购置了包括收割机、打捆机在内的150多套大型农机具,为社里流转的2万亩高效农业示范田和周边农户提供耕、种、收服务。

  该合作社依托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公司拥有一个万头肉牛养殖场和10个千头肉牛养殖场,每年对青贮秸秆饲料的需求量在2亿公斤左右。“仅仅依靠流转的2万亩土地产出秸秆,远远不够。”新野县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王风勤说。

  “去年,每公斤麦秸秆的收购价不到两毛钱,今年涨到了两毛四甚至三毛,即便这样,还是很抢手。”刘宽峰说,附近有家板材厂也在大力收购麦秸秆,每公斤收购价在0.4元左右。为了多收购麦秸秆,合作社除了委托专业的收购队伍,还直接把收购点设到了田间地头。

  “以前老百姓觉得麦秸秆没什么用处,图省事选择烧掉;现在麦秸秆也能变成钱,没人舍得烧了。”李德正算了一笔账,按每公斤麦秸秆0.3元计算,一亩地的麦秸秆能为农民增收100多元。

  正是秸秆合理利用带来的可观效益,使得麦秸秆也成了“抢手货”。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秸秆作为饲料,是一种农牧结合、互惠双赢的好办法。”省土壤肥料站高级农艺师李必强说,秸秆综合利用方法很多,除了作为饲料,还可以作为农用肥料、农村新型能源、工业原料、基料等,其中秸秆还田可以有效地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提升土壤有机质,应该大范围推广。(党文民)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