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田间防火人

2014-06-05 18: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日的午后,骄阳似火。临颍县大郭乡闫庄村、陈留村与大牛村的十字路口,旁边待收的麦田里一片金黄。举着喇叭、背着电瓶,在田间地头宣传三夏防火的牛国平也走到了这里,脸庞在烈日的照晒下显得黝黑。

  “明火暗火都要防,颗粒归仓不白忙。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不要焚烧秸秆!”大喇叭不停地播放着。

  牛国平是大郭乡大牛村6组的村民,今年麦收临近,他又主动向村支书牛浩宇请缨,开始宣传防火知识。过去他用的是小喇叭,今年老牛专门买了带电瓶的“大家伙”。

  “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老牛,他编的顺口溜儿大家爱听,其他人还搞不来这一套。”村民们乐呵呵地说,老牛搞防火宣传舍得下本儿,自己掏钱买喇叭和电瓶,又不拿一分钱工资,“你说你图啥?”

  “看你说的,现在防火利人又利己,大家都能把秸秆合理利用了,我们也能最大程度地获得丰收,不好吗?”牛国平反问。

  “这么热的天,你双手举着喇叭,身上还背着电瓶,一上午在这几个村的地里转了好几遍,累不累呀?”

  “能够保证不着一把火,保证大家的麦子都能颗粒归仓,背着这十多斤的电瓶,累点也值了。”

  正说着,闫庄村村支书张顶奎领着三夏防火队也转了过来。“老牛搞防火宣传,影响了我们附近好几个村,效果非常好。”他说。

  “走到哪儿都有老少爷们儿打招呼,不少村民还给我送水喝呢。”老牛笑着说,搞防火宣传就一个目的,希望家家户户平安,都把麦子收回家。 (记者 刘国挺龚砚庆 通讯员王胜辉)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