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带来丰收粮

2014-06-05 18: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初,记者来到驻马店采访,在遂平、平舆、新蔡等地麦田里,很多农民一边收割小麦,一边感叹,今年小麦长得真是好。

  在遂平县嵖岈山附近的花庄镇,平整的麦田,一派金黄,收割机来来往往地在忙着收割。“遂平今年山坡丘陵地区的小麦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该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徐学政说,县境东边的小麦也很好,达到了东西部平衡,这样的年景不多见。今年小麦千粒重达到44克,全县小麦增产的底气很足。

  “今年天气不错,为小麦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朱云集说,尤其是降雨较为适时,麦子快成熟时常见的干热风天气也没有发生,整体上看今年算是风调雨顺。

  气温也让小麦格外舒适。2月份、3月份无降水,气温高,小麦生长快,比往年早抽穗、早开花,这就造成小麦早起粒重较高,小麦灌浆时间也随之延长。

  防治及时,病虫害大幅降低。去年冬天,我省雨雪量较大,温度低,降低了病虫越冬基数,加上当地政府积极实施了“一喷三防”,赤霉病得到有效防治。“国家对实施‘一喷三防’每亩补助5元钱,好政策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驻马店市农业局副调研员朱红文说。

  高产稳产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也是丰收的关键。“一亩地1000多斤的收成,算是近年来比较好的。”平舆县郭楼镇草袋村的姚澄清说,主要原因应该是去年播种时选对了种子。目前在驻马店市,矮抗58、西农979等7个主导小麦品种的种植面积达到了704.2万亩。他家的麦地属于郭楼镇高标准粮田,土地平整,旱能浇、涝能排,田间也都铺上了水泥路。

  “人努力、天帮忙,科技带来丰收粮。”小麦专家朱云集教授说,如果没有重大自然灾害,今年小麦丰收已成定局。(记者高长岭)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