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幅匀播:小麦高产的一把“密匙”

2014-06-05 19: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火辣辣的日头底下,金灿灿的麦子正铆足劲儿做丰收的“冲刺”。

  “来,看看咱这两块地有啥不同。”5月28日下午,在濮阳市华龙区岳村乡东田村,农民技术员郭遵卫笑呵呵地对三夏生产督导组一行“卖起关子”。

  见大家一头雾水,郭遵卫自豪地宣布结果:“同样的种子,同样的管理,仅凭一项播种技术,两块地亩产就相差50公斤以上!”

  “一视同仁”的情况下,小麦高产的“密匙”是什么?

  “宽幅匀播,一项从山东引进的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濮阳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査健敏说,这项技术源自著名小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松烈。

  相较常规小麦播种方法,此项技术是以“扩播幅、增行距、促匀播”为核心,改传统密集条播为宽幅匀播的农机和农艺相结合的高产栽培技术。

  “经岳村乡连续4年对比试验表明,宽幅匀播有三大好处。”郭遵卫细数道,一是播种质量高、用种少,基本无缺苗断垄、疙瘩苗;二是通风透光好,预防白粉病等小麦病害效果显著;三是麦子健壮,分蘖率高,亩穗数能增加2万多穗,穗粒数能增加1粒以上。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项好技术在推广中并不尽如人意。引进技术4年,岳村乡3万亩小麦仅示范推广了330亩。

  “主要是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亩用种量由30斤以上减少到20斤左右,农民都担心会影响出苗造成减产。”濮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董红民说,同时,宽幅匀播需要专用的耧车播种,而目前我省拥有量较少,且未纳入农机补贴。

  “今年的麦子长势尤其好,又是一个丰收年!”有着20多年基层农技推广经验的郭遵卫说,但在持续高产的情况下,粮食继续增产的路子不多了,除了育种,就是播种模式的改变。

  “把试验对比示范田设在路边,就是希望更多农民朋友‘看对眼’,让宽幅匀播这项高产技术拥有更广阔的舞台,让粮食生产实现新突破。”郭遵卫满怀深情地说。③10

  专家点评:

  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党支部书记、研究员郑义:濮阳的实践表明,宽幅匀播技术改变了“大肥大水大播量”的常规增产栽培方法,利于实现苗齐、苗匀、苗壮,利于小麦安全越冬;田间通风透光,有效减少田间病害,小麦后期不易倒伏;便于浇灌、施肥、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和全程机械化操作,为黄淮海麦区增产高产开创了新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推广此项技术应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土质状况,条件适宜的地方,要做好精细整地工作。

  (记者杜君)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