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丰收看到希望

2014-06-05 18: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冒着酷暑,5月26日至28日,省政府三夏生产督导服务组奔赴我省小麦生产大市周口市以及鹿邑县。

  汽车行驶在田间公路,一层层金黄的麦浪快速向车后移动。透过车窗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

  扶沟县农业局原种场,几十块麦田的地头都插着标有小麦品种的牌子,麦秆高低不等、麦穗大小不均、小麦群体有密有疏。“麦穗金黄,麦秆泛青,籽粒饱满,小麦熟相正常。”督导组组长、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随手拔起一颗小麦,双手把麦穗搓碎,吹掉白色麦皮,仔细查看手心的麦粒。

  “今年小麦良种覆盖率高,气候条件好,病虫害防治及时,小麦整体情况不错,预计全县每亩1000斤以上的土地面积能增加二成。”扶沟县农业局局长彭郎头介绍,原种场内包括全县种植的所有小麦品种,老百姓到这里很直观地看到品种好坏,秋季种植会选择优良适宜的种子。

  5月27日下午,鹿邑县赵村乡茧王村村民杜丙银又转到高产创建示范方品种试验田,对比不同品种小麦的长势。他家的8亩地全在县高产创建示范方内,今年浇过两次水,又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病虫害防治,每亩地估计能收1000多斤。

  但杜丙银一点儿也不满意,他告诉记者:“如果去年种‘周麦’品种,产量会更高。不同的小麦品种集中展示,明年种啥,俺心里有数了。”

  周口市农科院小麦品种试验田内,10多位小麦专家正在对新培育的小麦品种进行测产。走在田间,裤子与小麦摩擦发出阵阵哗哗声。“这块田里种有106个小麦品种,一半是优质,一半是高产。前段时间,每天来参观的种子公司和群众络绎不绝。”周口市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殷贵鸿说。

  这个高产、这个抗倒伏、这个抗病虫害……殷贵鸿领着督导组到试验田核心地块,如数家珍地介绍他把世界各地优良品种与“周麦”品种杂交后培育的新品种。

  听着专家介绍,看着丰收在望的小麦,魏蒙关动情地说:“粮以种为先,优良品种是小麦丰产丰收的重要保障。周口市高产创建以良种繁育和推广为抓手,让我们看到了丰收,也看到了希望。”③11

  专家点评:

  省农业厅植保植检站推广研究员张国彥:周口市和鹿邑县在小麦高产创建中高度重视良种展示田建设,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了优质高产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周口市农科院科研人员瞄准国际前沿,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推出高产优质抗逆小麦新品种,有利于河南小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卢松)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