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发布会 傅莹答记者问

2015-03-05 08:2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发布会 傅莹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发布会 傅莹答记者问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代表落马创纪录】

  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

  南方都市报记者: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我想请问发言人,这是为什么?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

  傅莹: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你刚才讲得很对,就是我们十二届全国人大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谈新环保法】

  能否执行下去要看大家能否齐心

  成都商报记者: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正式实施,污染备受关注,您认为新环保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傅莹:新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但是光有严格的法律是不够的,过去也是有法律的,就是执行得不够。我们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制定这部法律的过程中,多次派执法检查的小组和团队到全国各地去检查、去调研。但是能不能执行下去,这真是要看大家能不能齐心协力了。

  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谈反腐】 解决腐败要出重手治标治本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外界认为中国的反腐工作只是在治标而已,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制度建立工作将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积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解决起来确实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就是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谈反家暴法】 希望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

  中国妇女报和中华女性网记者:反家暴法今年能否出台?

  傅莹:按照规划安排,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会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形。

  【谈财政部趁机上调燃油税】 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

  光明日报记者: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为什么财政部还能如此随意地调整燃油税?

  傅莹:我们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谈军费预算】 2015年预算草案建议增长10%左右

  路透社记者: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0%左右。

  【谈人大监督不足】 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

  人民日报记者:社会上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一直不是非常满意,2015年人大监督工作会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

  傅莹:将来,在各项监督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但是有一点,我们的监督,最终的目的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

  内地香港应学《奔跑吧,兄弟》齐心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听到香港有人说,中央还有官方表态说2017年的普选并非政改的终极方案。还有针对现在香港出现不少的对内地“水客”,甚至是普通游客的冲击,想请问您怎么看?

  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份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

  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其实兄弟之间也是这样的。

  【谈国家安全】

  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

  中国日报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密集地审议了一系列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局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傅莹: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之下,面临的安全问题是越来越复杂了,所以我们也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我们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

  【谈食品安全】

  总有人昧着良心赚黑钱

  中央电视台记者: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很多人都说对中国的一些食品简直是防不胜防,想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傅莹:食品安全是一个天大的事,现在这个问题确实是很牵动人心。总有人那么昧着良心赚黑钱,有的时候看到那些报道,令人发指。

  从人大的角度,我们也确实想在这个问题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去年我们对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进行了第二次审议,这次修改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原来法条是104条,现在已经增长到145条,修改的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突出预防;二是要全程监管;三是要加大处罚;四是社会共治。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责编:任治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