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今年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2015-03-09 07:4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版面秀

  东方今报版面秀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环保法施行25年来的首次修订】 常委会经过4次审议,对环境保护法作出全面修订。这是该法律正式施行25年来的首次修订。

  【行诉法施行24年来首次修改】 常委会对行政诉讼法作出重要修改,这是该法律公布施行24年来的首次修改。

  【启动立法法修改】 常委会启动立法法修改工作,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两次审议后,已提请本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

  【将国安法改为反间谍法】 将原来的国家安全法改为反间谍法,加强反间谍工作;审议新的国家安全法草案,以此统领国家安全领域法律制度;审议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法律草案,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

  【468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468件代表议案已全部审议完毕。

  【撤销违宪违法规范性文件】 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制定网络安全法】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抓紧研究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行政复议法等。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制定社区矫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医药法、慈善事业法,修改食品安全法、红十字会法,通过刑法修正案(九)。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教育法律等。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等。

  【把好代表“入口关”】 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已经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这个案件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以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