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就医疗保障等社会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15-03-11 08:1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版面秀

  版面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举行记者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基层公务员工资制度今年调整】

  记者:前一段印发的《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与原有的制度相比有什么改进?

  尹蔚民:在今年全国县以下机关都要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这个制度的建立,第一,有利于加强基层公务员的队伍建设。第二,有利于缓解“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矛盾。第三,有利于完善公务员的工资制度。这次制度的设计,凸显了职级的激励功能。这项工作目前刚刚进行部署,各个省都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下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统一】

  记者:花多长时间能够让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农民都享受到真正的“三保合一”,与城里人享受到一样的社会保障政策?

  胡晓义: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研究、整合医疗保障的管理体制,总结地方已有的经验。首先是在城乡居民这两个制度上推进统一,推进标准的一致,使城乡居民都能够更好地从医疗保险当中获益,能够分享社会经济与发展的成果。

  【医保省内异地结算加快】

  记者:实现医保的全国联网最大难点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推进时间表?

  胡晓义: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是解决异地就医结算问题的障碍。现在要采取的措施是:

  第一,循序前进。先解决最需要解决,也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将来会实行居住证制度,如果这个制度实施以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大。第二,到目前为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已经发行了7.3亿张。下一步,让卡优先用在医疗保障上,然后让卡通用起来,不仅在本地用,跨地区也可以用。今年要基本做到省内异地医保结算。

  【中央在京国家机关等仍公费医疗】

  记者: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底还有多少人没有参加医保?结束公费医疗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胡晓义:现在只有3省的省直机关和中央在京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的都参加了。

  【本月出台央企薪酬改革配套政策】

  记者:今年1月1日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目前推进的方案怎么样?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的结果是否会对社会公开?

  尹蔚民:这个政策确定以后,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大约是在3月份,就是这个月,相关的配套政策就会出台。现在实施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责编:王文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