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河南人大代表抵京 “三农”话题热议不减

2015-03-02 18: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3月2日上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乘坐京广高铁G90从郑州抵达北京。

  在飞驰的列车上,代表们谈论最多的就是三农话题。不少代表都不约而同地关心保障农民工再就业、农村医疗,农合农保等问题,如何带动农民集体致富、教育公平怎样进一步体现……这些都成为了今年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最关心的就是农民工权益的保护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最关心的就是农民工权益的保护问题。

  关注农民工再就业

  “城市的建设,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民工付出的汗水,但他们在城市里却缺乏平等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王馨表示,农民工从事的大多是艰苦或者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的工作,但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基本的职业安全保障和职业安全教育。

  去年,王馨提出的关于保护农民工权益的议案已经立法。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今年王馨精心准备了7个建议,包括建立粮食领域节约减损长效机制,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

  “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而另一方面我国的粮食浪费也是触目惊心;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是,全国还有上亿贫困人口。”王馨说,对比不难发现,一部分人进行“舌尖上的浪费”,另一部分人却三餐吃不饱。

  王馨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稻米和大麦的进口国。若不厉行节约,再多的耕地、再大的粮食产量也难以填补无尽的挥霍、难填的欲望。

责编:安文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