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的“中国梦”

2013-04-12 06: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余秋雨  

  余秋雨

  

  麦家  

  麦家

  

  冯小宁  冯小宁

  成功的标准是什么?赚好多钱?做一个君子?昨天的第七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嘉宾们的演讲不时引发阵阵掌声。

  余秋雨

  要做君子,不做成功的小人

  作为论坛主席的余秋雨,昨天大谈中国梦。

  他认为,漫长而美好的中国梦是从黄帝故里新郑开始的。黄帝之所以战胜炎帝和蚩尤,主要原因是黄帝有梦想。而孔子则建立了一个人格梦想,这个人格梦想就是君子之梦,也叫道义之梦。

  “孔子的道义之梦直到今天也是我们中国梦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君子之梦,因为文化最后都沉淀为人格。我们的人格之梦,说到底是君子之梦。希望我们新郑街上走的都是君子,哪怕不太成功,也是君子,不要都是成功的小人。我也希望我们的官员、我们学者、我们的企业家都是君子。”

  余秋雨还对成功进行了一番解读,“我们从小就被‘成功’两个字蛊惑了。但是我们祖先教育我们,要做君子。成功不重要,成功也没有标准,而君子是有一系列标准的。”

  “我们现在老是说成功,不在于小人君子,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直到今天君子的理想还是一个梦。” 余秋雨希望大学生用一生给自己做个梦,不要给自己定目标要赚多少钱,或定个目标要做一个副厅级干部,而是应做一个君子,这是个高尚之梦。从孔子开始,这个梦已经在中国做了2500年。

  麦家

  我们的成功之道太狭窄

  这非常可怕

  在昨天的论坛上,作家麦家(著有《风声》《风雨》)刚上台就表示“当面夸人是对人的惩罚”,一句话逗笑了全场。

  麦家告诉现场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之道,但是我们的成功之道太狭窄,变成一个独木桥,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麦家称,在这个时代面前,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立场,不要随大溜,随波逐流不是勇气,随波逐流是一种俗气。大学生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当人们对文化越来越远离的时候,我们要相信文化的力量,文化就是你的血液,文化就是你的勇气。“在学校的时候,真的要多读书、多思考,将来就会长出翅膀,这双翅膀会让你飞出属于你的一片天空。”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麦家在讲话时屡屡“口误”,不时显露与主持人张绍刚的“私密”关系,比如,举例时,忽然说“我(和张绍刚)分手以后”,吓得张绍刚立即接话“你把这个话说全”。聊着聊着,张绍刚忽然故意问:你对(女)演员也兴趣不大?麦家直接称:“我不喜欢跟女演员留影。”张绍刚则接了一句“我太高兴了”。

  冯小宁

  很多商业大片缺文化品位

  论坛上,电影导演冯小宁直言:“商业大片缺乏文化品位。”

  冯小宁称,中国的电影在最近十年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就是学会了怎么做商业,这点和上世纪90年代是不太一样的。但是,中国电影最近十年来,由于侧重学习外国电影的商业运作,从而导致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很多商业大片缺乏思想,缺乏一种文化品位。也就是说左脚迈得太大,右脚没有跟上。美国电影也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

  冯小宁认为,中国电影现在应该更加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和艺术,同时坚持商业运作的经验和规律。(河南商报记者 杨慧俊 宋晓珊/文 河南商报记者 陈亮/图)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