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精准扶贫打造宜居乡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能有这样的机会帮助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摆脱贫困,是我今生最大的荣幸。”作为固始县李店镇杜营村任第一书记的孟建党倍感责任重大。

  从2015年8月到现在,2年的时间让杜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更畅通了,农田水利设施更加完善。村民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内有了自己的文化广场,平生第一次用上了路灯……。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

  精准扶贫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扶贫资源、资金使用效率,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必然要求。作为第一书记,孟建党认为要从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两个方面推动精准扶贫工作。

  据映象网记者了解,在2015年9月,杜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726人。孟建党在走访中发现这距离精准识别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部分村民对当前国家扶贫政策了解不够、认识不清,村民争当贫困户的愿望比较强烈。

  “一旦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出现丝毫差错,在工作中往往难以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甚至引发群体事件。”孟建党表示,为此,我会同村干部再次逐户走访,摸清每一户的情况,经村两委会研究并报李店镇党委批准,制定先易后难,按程序、分类别逐步精准的方案。

  2016年3月,经两委会初步商议,由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逐户评议,将家里有公职人员、已在城镇购买商品房等明显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识别出去,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减到128户,随后报镇党委同意并进行公示。

  一旦群众有异议,就马上进行进一步核实。经多次识别,反复做工作,最终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1户101人。在核实过程中,我们还注意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录进来,确保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通过精准扶贫打造宜居乡村

  因人制宜,因户施策 制定精准帮扶举措

  孟建党经多次入户调查发现,在杜营村现有的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16户,因病致贫的10户,无劳动能力的5户。

  “针对每一户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我们在充分调查了解并征求贫困户家庭成员的意见后,有针对性的制定脱贫方案,实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孟建党说,对有劳动能力并具备一定养殖基础的贫困户,分别采取了协助发展家庭养殖业的方式,譬如资助王凤叶发展养鸭,资助何瑞华养猪,资助张庆兰、许广才养鹅,资助刘佩侠、陈长秀养羊等等。今年,发展家庭养殖业的农户的收入均有大幅提升,致富能力逐步增强。

  对于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兼用输血方式提升帮扶效率。管理中心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捐款24.98万元,为贫困户家庭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慢性病人每月发放300元现金,改善生活条件,减轻看病压力,确保孩子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办好惠民实事 打造宜居乡村

  李店镇杜营村位于固始县城北部约20余公里处,属丘陵地带,没有矿产资源,没有乡镇企业。该村有16个村民组,总人口2776人,本村青壮年基本常年外出务工,村里主要是老人和孩子。

  孟建党常说,在入户走访中,经常被村民的淳朴和贫困所打动。为方便村民生产、生活,经实地踏勘、走访,孟建党与两委会商议制定杜营村道路规划,包括自然村之间、自然村内道路和主要的生产路。为杜营村新建水泥砼道路15.6km,基本实现户户通。

  “为解决村民灌溉难问题,多方筹集资金,为村内增挖水塘二口,建设提灌站二座。1700亩稻田由看天吃饭变为旱涝保收,五个村民组约1200多人直接受益。”孟建党坦言,为了增强村民卫生意识,培养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还特意从村里的贫困户中选聘16名兼职保洁员,每人每月300元工资。负责各自然村的垃圾清理、道路清扫、环境卫生监督等工作。

  此外,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在各村民组内住户较为集中的空旷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方便夜晚出行和休闲健身。还在杜营村设立5座“乡村书屋”。为每个借阅点配备一定数量的图书、书柜。由借阅点的学生负责图书借阅和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