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四十吨花生仁

2014-01-17 19:05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重达四十吨,价值30多万元的花生仁,整整一半挂车的货物, 运输途中凭空消失,发货方、收货方均未得到任何消息,难道在途中出了什么岔子?货车司机怎么也联系不上,河南尉氏的货主贺某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报了警。河南尉氏警方接到报案后,连续奋战几十个昼夜,远赴辽宁,辗转千里,最终于今年1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一起涉嫌诈骗价值30多万元货物的跨省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消失的花生仁

  2013年11月1日,尉氏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货主贺某报警称:其在尉氏县岗李乡、大马乡收购的40吨花生仁被人骗走,总价值达31.25万元。接报警后,刑警四中队民警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查,2013年10月29日,尉氏县经营农产品的贺某准备给广东省湛江市的余某送一批花生仁,货到付款。经郑州信息服务部介绍,贺某联系到一车牌照为“辽PE21xx”解放牌半挂货车,司机名叫吴某,经过一番协商,敲定了运费价格并运送货物协议。10月30日下午14时许,司机吴某驾驶“辽PE21xx”解放半挂车先后到岗李乡柴村、大马乡侯家集村将贺某收购的40吨花生仁装载拉走,马不停蹄送往广东。10月31日中午,贺某与货车司机吴某联系时,号码已关机。与余某联系后,余某也未收到40吨花生米。经警方初步调查后,办案民警认定货车司机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迅速对此案进行侦查。

  司机吴某是谁

  犯罪嫌疑人吴某有名有姓,又有家庭住址,车辆有行车证,应该很容易就能找到,但是据警方对吴某的调查中却遇到了麻烦。经过民警对吴某的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提供的家庭住址不复存在,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行车证均是伪造,手机号码也是新办理使用,也已停用;警方查询车辆信息,“辽PE21xx”车辆根本没有信息,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司机吴某到底是谁?

  视频锁定解放货车

  货物的神秘消失,司机身份及车辆信息均系伪造,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停用,案件一度陷入了困境。为此,办案民警迅速转变思路,集思广益,将侦查重点放在了各个路段的视频监控中。警方分头分别调取了出入尉氏的各个方向视频及高速路收费站监控资料,在对高速收费站调取的信息中民警发现:案发前几天,有一辆“辽PE9xx挂”的解放货车在周口卡口出现,该车特征与作案车辆相似。民警遂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对“辽PE9xx挂”货车的调查取证上。经警方查证该车为辽宁省一运输公司挂靠车辆,车主为30岁的绥中县塔山镇人刘某。

  他就是嫌疑人

  警方掌握刘某信息后,办案民警喜出望外,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随即,尉氏警方立即调兵遣将远赴辽宁,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在辽宁绥中等地不分昼夜地开展缜密侦查。2014年1月8日中午,犯罪嫌疑人刘某在绥中县塔山镇街头出现,经民警仔细辨认,他就是嫌疑人,在辽宁警方的配合下,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利用假身份、假牌假证货车诈骗受害人贺某40吨花生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月12日,由尉氏警方押解归案,至此,一起跨省诈骗案件水落石出。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河南尉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