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丰县公安局调解宅基纠纷伤害案

2014-01-18 20:36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群众抢着说:“民警同志,有空来家里吃饭啊!”

  河南省清丰县公安局双庙派出所调解一起因复杂宅基纠纷引起的伤害案件

  1月4日,河南省清丰县公安局双庙派出所辖区民警曹海用了一天时间调解了一起因复杂的宅基纠纷引起的伤害案件。

  “民警同志,今天真是谢谢你了,有空来家里吃饭啊!”双方当事人在案件调解结束后抢着对民警曹海说。

  此事还要从2013年5月份的一起宅基纠纷开始说起。

  2013年5月20日,河南省清丰县公安局双庙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清丰县双庙乡孙村两户人家因宅基问题引起纠纷。辖区民警曹海及时赶到现场,对双方纠纷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询问。孙甲称邻居孙乙二十多年前修盖房子的时候多占了自家一尺多的地,有挖出的灰角为证。而邻居孙乙则声称灰角系孙甲自己伪造的,自己没有占孙甲家的地。民警见双方争议较大,建议其双方持各自的宅基凭证到土地部门解决争议。

  2013年7月19日,双庙派出所接到孙乙打来的报警电话称:孙甲故意损毁他的房屋和院墙。民警来到孙乙家,看到围墙和屋角上被掀下来好几块砖。民警当即对孙甲的行为给予了警告,并告知双方当事人,有争议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存在争议的房屋应维持原状,待争议解决后再行处理。

  2013年9月27日,孙甲拨打110报警称:孙乙在孙村十字路口的墙壁上书写侮辱自己的大字报。民警来到写有大字报的现场,墙壁上用粉笔歪歪扭扭的写着孙甲伪造宅基灰角,抢占自家宅基地等事宜。民警遂找到大字报的书写者孙乙。孙乙向民警说出了事情真相:孙甲家在孙乙家东侧,前几年村里统一规划,孙乙家门口新修了一条出村的水泥路。宅基在里侧的孙甲一直想从西侧修一个新大门以方便进出。但因为胡同较窄,加上孙乙家围墙的妨碍,始终没能修成。孙甲这才将二十多年前孙乙家占用孙甲家宅基的旧事重提,以不让出胡同就要拆孙乙家的房子为要挟多次与孙乙家发生矛盾。

  在弄清了事情原委后,民警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调解此事,经过民警调解,孙甲和孙乙均同意:由孙甲拿出7000元补偿款,孙乙将自家围墙向后让出1.5米交由孙甲修路使用。孙甲将身上带的4500元现金交给民警说:“还差2500元不够,我这就回家去取。”民警和孙乙在派出所等了孙甲一个多小时也没等到孙甲回来,孙乙撕毁了签了一半的调解协议书后愤恨离开。

  当天晚上,孙甲的母亲和妻子来到派出所找到民警说:“不是我们不同意,是留的胡同太窄了,加起来还不到3米宽,不够以后进出汽车的,孙乙起码要让出2米来。”此次调解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3年10月至12月期间,双庙派出所多次接到孙乙打来的求助电话:孙甲多次趁夜里无人注意,将孙乙家的屋角和围墙上的砖掀掉。每次都是只掀两三块砖,损失也不严重,民警也只能劝说双方坐下来协商解决。双方也多次找到村干部调解此事,但一直没能解决。

  2013年12月26日晚上,孙乙酒后又听到孙甲掀自己家屋顶的砖,恼羞成怒的孙乙来到孙甲家门口,破口大骂孙甲的种种不是。孙甲打开院门和孙乙相互争吵继而相互厮打起来,孙甲从地上捡起一块砖将孙乙的头部砸伤。闻讯赶到的孙乙的媳妇马某、儿子孙丙见到满头是血的孙乙倒在地上,孙丙刚拨打了120、110报了警,只见孙甲怒气冲冲的拿着一把铁锨从院里出来,孙丙见状拿起一块砖头与孙甲打了起来,孙丙将孙甲的铁锨夺过来扔到一边,孙甲用嘴将孙丙的左手腕咬伤,孙丙用拳头将孙甲的鼻子打伤。孙乙的媳妇马某捡起铁锨朝孙甲的头部、腿部抡了两下,将孙甲也打倒在地。至民警感到现场时,孙甲、孙乙两人均满脸是血,民警协助随后赶到的120救护人员将孙甲、孙乙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在调查该案的过程中,孙甲一开始一口咬定是孙乙的儿子孙丙将自己打伤。孙甲的弟弟孙丁得知哥哥被打伤的消息后,第二天上午即从上海坐飞机赶了回来,孙丁表示坚决要将孙丙绳之以法。孙乙则为了保护媳妇和儿子,称孙甲的伤都是自己所为。这一时让办案民警摸不清头脑。后经过民警走访附近群众,详细调查取证,事实真相逐渐被一一还原。

  民警考虑到双方系亲戚关系,在村里又是邻居,该案还是以调解为主。2014年1月4日,民警组织双方当事人、村两委干部到派出所开展调解。在调解的过程中,双方的矛盾点一直在孙甲提出的宅基争议是否属实?孙甲为何强要宅基地?孙乙一直退让,孙甲为何还要掀砖?为何还要动手打人?民警一直在双方之间来回做思想开导工作,教育其双方搁置争议,互谅互让,摒弃前嫌,共谋和解。

  经过历时6个多小时的调解,在情与理、情与法的面前,在民警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孙乙将院墙向后让出2.5米,孙甲向孙乙支付15000元的补偿款。

  事后,孙乙向民警说:“要是孙甲不拿二十多年前的宅基纠纷说事,我早将院墙向后挪了。”孙甲则说:“我们还是亲戚,这事闹到这份上真是让外人笑话,以后再也不会了。”

  送别时,天色已晚,辖区民警曹海将双方送到派出所门外,孙甲、孙乙抢着邀请民警说:“民警同志,今天真是谢谢你了,有空来家里吃饭啊!”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