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伦敦地铁:国王十字街站

2014-12-05 11: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这姑娘准备进入魔法世界了

    这姑娘准备进入魔法世界了

    世界第一条地铁线——大都会线的列车时刻表

    世界第一条地铁线——大都会线的列车时刻表

  1863年1月10日,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在这个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帝都开通,迄今恰逢150周年。拥有150年历史的伦敦地铁,已不仅是一个交通系统,更重要的是作为最早诞生的地铁,折射了全球地铁文明的发展史,也映射了全球对发展地铁以及改善交通方式的梦想。

  一部史,一个梦

  作为世界最早的地铁系统,伦敦地铁走过了150年。

  在这150年里,伦敦地铁见证了英国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承受过恐怖袭击的阴霾,经历过二战期间纳粹德国的疯狂轰炸。如今,它已成为伦敦的文化符号,伦敦人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

  12月22日,本报记者在伦敦发现,为纪念伦敦地铁150岁生日,伦敦地铁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交通博物馆的蒸汽地铁列车怀旧之旅,新发行2英镑纪念硬币和纪念邮票,开展地铁艺术展览和讲座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携皇室成员现身伦敦地铁150周年庆祝活动。

  “我们纪念150周年的活动进入了尾声,但是伦敦地铁的光荣与梦想,却会永远存在。”伦敦地铁贝克街站站长告诉记者。

  追寻伦敦地铁史,英国交通博物馆无疑是最好的见证者。

  进入博物馆,首先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世界第一条地铁线——大都会线施工的还原模型,模型中人们用马车运输材料,用大型木材支撑地铁施工工地,通过模型不难想象以当时的作业水平,他们是怎样完成了第一条地铁的铺设。之后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辆名字为贝克街23号的蒸汽火车,火车的驾驶舱是露天的,上面有各种仪器表盘,而在车头的最前方是一根很粗的排气筒。看到这里记者仿佛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看到火车咔嚓咔嚓前进的样子。

  从产生大量浓烟的蒸汽地铁时代,到1905年地铁电气化运行,地铁的发展,经历了划时代的变迁。“地铁电气化是一场革命!”交通博物馆馆员说。

  二战时期充当防空洞的伦敦地铁,更突显特殊时期的巨大作用,增添了与伦敦人民“肝胆相照”的战友情。150年后的今天,伦敦地铁著名的小圆盘标志和地铁线路图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伦敦符号,而伦敦人与伦敦地铁似乎产生了一种默契,它已经成为了伦敦文化的一部分。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