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马街书会

2014-08-28 18:19 来源:映象网综合

  马街书会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5公里处,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在火神庙旁举行祭拜师祖和收徒拜师仪式。他们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以曲会友,亮书、卖书。京韵大鼓、山东琴书、三弦书等40多种曲艺曲种和上千部传统及现代曲目在这里集中展现。2006年,马街书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命名为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

  会上曲艺种类繁多,曲目丰富多彩,有河南坠子、湖北渔鼓、四川清音、山东琴书、凤阳花鼓、上海平话、徐州琴书、三弦书、大鼓书、评书、乱弹、道情等。这就是绵延700多年而不衰、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一大奇观的“马街书会”。

  关于马书街的起源,正史无载。民间有十多种传说:“庙会说”、“悼师说”、“穰灾说”、“歌德说”“还愿晓”、“会艺说”、“除恶说”、“祭祖说”、“祈雨说”、”度荒说”、“皇恩说”等,其中以“悼师说”最为通行。据宝丰县已故三弦书老艺人杨连成(1913—1998)听师爷苏平安(清道光年间人)说,相传元朝时,马街村有位一名叫马德平的说书老艺人,唱三弦书,在三皇门,艺辈很高,技艺精湛,人品高尚,桃李满天下。有一年农历正月十三,老艺人仙逝,他的徒弟们都来悼念他,为他说书献艺,并许愿要在每年正月十三来这里为他唱一天书,纪念马先生。这天恰逢东北火神庙会,此会适值上元之前,而请书说唱闹元宵为当地之民俗,故说唱艺人辄被争聘一空。这样,艺人相继传承,年复一年,相沿成习,遂成传统的马街书会。今据马街村明弘治九年(1495年)重修广严寺、火神庙碑刻记载,广严寺建于元延祜二年(1316年),火神庙建于商周,清乾隆元年重修。广严寺及火神庙为书会活动的核心场所。一般来说,有庙就有会,书会源自庙会。故此推断,书会至今已相沿700余年。

  关于书会的渊源有据可查的是在清乾隆年间,当时鲁山县马庄村(与宝丰县马街村相邻)有个名叫潘业的进士,在马街村冒有田地房产,德高望重,曾于乾隆四十二年(1776年)任书会“会首”。据此推算,书会的可查之史最少有200余年的历史。

  马街书会在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是在清代中叶。如同治二年(1863) 当时马街村—位告老还乡的官员司士选,曾做过南阳府教渝,善诗赋、爱曲艺。由于他德高望重,被推为当年书会“会首”,人称”司总管”。是年他为了弄清赶会艺人的数目, 让艺人到火神庙进香钱,香案前放一个大斗,规定不能不进也不能多进,每人只能投—枚铜钱,事后数了数,不多不少两串七,也就是说那年到会艺人有2700人之多。

  马街书会是固定场所举办的民间曲艺说书艺人进行艺术贸易和交流展示的传统集市形式。                     

  书会的基本活动环节为“赶会”、“亮书”和“写书”。一年一度,过罢春节,从正月十三马街书会。书会“会首”开始筹备书会有关事宜,如艺人登记、修桥补路、规划书会场地、请大戏助兴、打扫庙堂、安置神位等。

  农历正月十一卯时,三眼铳一放,会场上请来助兴的两台大戏同时点炮开锣,书会开始。艺人便陆续到火神庙上香祭拜。庙里供奉有火神和三皇牌位。拜火神祈祷一年的说书生意针红火火,拜三皇保佑弟子平平安安。三皇指天皇、地皇、人皇,以此名之的”三皇会”为旧时曲艺艺人的行会组织。艺人收了徒弟还要在庙前举行拜师仪式,并给师爷、师伯、师兄弟们引见。然后就可以在书会会场“亮书”。                

  正月十三为正会,这天在马街村东北隅应河岸边,以广严寺及火神庙为中心的书会会场上,来自各地的成百上千名民间曲艺艺人负鼓携琴,在河岸边、麦地里、高岗处、低沣里,扎下摊子,以天作幕,以地作台,打起简板,拉起琴弦,说书亮艺,期待“写书人”前来“写书”。周围百里村民,也身着彩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络绎不绝前来听书赶会。写书 (即请说书艺人去演出)的人过去是一些乡村神社,如牛王社、龙王社、火神社、土地社的社头,解放后是生产队长、支部书记,现在是煤窑主、个体商户和厂矿企业领导,同时还有一些添子应孙、祛病除灾、修房盖屋、喜庆还愿的人们。他们可以在会上任意挑选,看中哪一摊就写哪一摊。商定书价时,双方不好意思当面开口,又不愿让外人知道,就采用“摸码子”的办法。所谓“摸码子”是民间集市交易时讲价的“手语”,就是在袖筒里或衣襟下比划手指头,进行讨价还价。一般说到书价,多指“正禄”。的书价,“正禄”是指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的书价,通常这几日书价较高。同时,也可以写“偏禄”的书,“偏禄”书指正月十七、十八、十九这三天的书,“偏禄”书价较低。每年书价最高的艺人被称为“书状元”。书价一旦商定,艺人便把自己使用的乐器或道具(简板或铰子)交给写书者带走,写书者则给艺人留下地址、定金。:书会后,艺人便按时到指定地点去演出。卖书者与写书者虽然没有立下字据契约,但双方都以诚信为本,从没有违约过。艺人从农历正月初六到宝丰赶马街书会,被写去演出到二月二前后将近有一个月的活动时间。同时,马街书会还吸引了各种小商小贩,来此进行物资贸易交流、洽谈,书会又成了物资贸易会。同时,也有其它民间技艺穿插献演。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