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航空旅游抱团结盟应对高铁冲击

2012-12-31 10: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对沿线尤其是短途航空业形成冲击,多条短途航线机票甩出“白菜价”促销。困境之下,航空业如何“华丽转身”迎接挑战?12月30日,河南航空旅游发展联盟在郑州正式成立,航空与旅游结合的新模式使民航业提效转型,成为其发展新机遇。

  应对高铁新模式

  京广高铁12月26日全线通车,从郑州到广州需要近6个小时,到北京仅需2.5个小时左右,与航空形成了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对郑州到北京、长沙、广州等城市航班影响较大。

  “应对高铁冲击首先需要创新市场发展新模式。”河南省机场集团市场部经理康书霞说,河南航空旅游发展联盟是由河南省机场集团发起,联合省旅游局、航空公司、省内外知名品牌旅行社共同组建的航空旅游服务组织,通过航线延伸、打造地空联运、提高机场服务、开通远程航线、开通旅游航线等办法积极应对高铁带来的影响。

  “蝴蝶效应”翩翩来

  游客是民航的最大客源,据统计,每年航空旅游旅客占整个民航市场客源的55%左右,而高铁带来的冲击首先是航空旅游旅客的流失。河南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杨献波认为:“加强与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合作,联合推出低价航空旅游打包产品,可以有效巩固航空旅游客源,争夺高铁客源,带动整个航空旅游市场。”

  据悉,此次联盟会员共发展省内外旅行社50家,联盟根据旅行社规模、航线覆盖面、组团出境旅客量等分别给予旅行社年度一般会员、中级会员、高级会员待遇,根据会员旅行社的不同级别给予不同的优惠支持等。

  乘机游客得实惠

  “民航与高铁的‘博弈’最终还是要在惠及旅客方面做足功课。”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河南航空旅游发展联盟将着重打造航空旅游的价格洼地、构建航空旅游的服务高地,为旅客带来更多实惠。

  未来,郑州机场将重点开通旅游城市航班航线,旅行社也会围绕新开航线设计更多精品航空旅游线路。机场候机楼内将设立综合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下飞机后,旅客可以在候机楼内直接签订旅游合同,直达旅游目的地。此外,机场将对旅行社提供一系列免费措施以及现金奖励,降低航空旅行的成本,联盟内旅行社的竞争也会带来航空旅游产品价格的走低,游客乘坐飞机将更加实惠。(记者董娉 通讯员 郑文鹏 霍丽娜)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