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挺养老服务业:十张床可办养老机构

2014-08-06 08:5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居家养老服务员洪梅芳(左)和刘文卿老人在聊天

  居家养老服务员洪梅芳(左)和刘文卿老人在聊天

  【关键词】

  养老及家庭服务

  【建设目标】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我省将养老及家庭服务业作为重点发展的高成长服务业。计划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会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79岁的退休教师刘文卿是位空巢老人,她和儿子一年中聚不了几次,却几乎天天和居家养老服务员洪梅芳见面。刘文卿将家里的钥匙交给洪梅芳,就像交给自己家的亲戚一样。目前在郑州市金水区,像刘文卿这样享受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有300多名。

  【样本1】

  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幸福生活

  7月31日一大早,文化路与红专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家属院里,刘文卿在家听见钥匙开门声,转眼一看,48岁的居家养老服务员洪梅芳已开门走了进来。

  “梅芳,来了。”坐在沙发上的刘文卿笑着说。

  “嗯,阿姨,这是你上次要买的药。”洪梅芳一边答应着,一边从口袋里拿出一盒药放在茶几上。

  刘文卿是一位大学退休教师,唯一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一年回不了几趟家。老人身体还行,就是腿总是肿,行动不便,需要经常服药。该买药时,老人就叫洪梅芳给她捎回来。

  放下药,洪梅芳就忙活起来了,打扫卫生,择菜做饭。洪梅芳干活的时候,刘文卿就坐在沙发上看报纸,俩人还轻松地聊着天。

  洪梅芳下岗后就被金水区政府招聘为居家养老服务员,一周来刘文卿这里6天,每次工作4个小时,每小时工资16元,其中政府补贴6元。在金水区,像她这样的服务员有159人,服务着300多名“三无”老人( 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和空巢老人。

  洪梅芳已经为刘文卿服务了五六年,老人非常信任她,把家里的钥匙也交给了她。“这个政策好啊,有人上门服务,政府还补贴钱,我现在挺知足的。”刘文卿说,“就是服务员少,我们院里还有好多空巢老人想要服务都找不到人。”

  【样本2】

  老人们在社区托老站里休息娱乐

  在洪梅芳做饭的时候,位于农科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的颐和家园社区托老站里,一群老人正三三两两地往外走。他们刚在这里打乒乓球、下棋、看书、唱歌、打麻将,玩了一上午。

  颐和家园是一个4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由文化路办事处免费提供场地和设施,郑州爱馨养老集团负责服务和运营的托老站。

  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2点半,托老站就开门了,附近的老人可以来这里休息、娱乐,中午和晚上还可以在食堂里买饭。目前金水区有31座这样的托老站,其中12座采取的是这种公办民营的形式,这也是出于街道办任务重、人手少的无奈。

  【探因】

  工资低人手少 居家养老难铺开

  从2006年5月开始,金水区率先在全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了1400多名“三无”老人和空巢老人。

  几年来,郑州市其他各区,其他省辖市乃至外省市都派人来金水区学习居家养老模式。但这种居家养老的模式并没有能够全面铺开。

  在负责居家养老管理的金水区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看来,其他地方难以铺开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也找不到高素质居家养老服务员。

  事实上,目前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不止这些。“养老服务业包括很广,涉及生活服务业、老年护理服务业、老年卫生保健业、老年日常生活用品业、老年金融保险业、老年房地产业、老年文化娱乐业、老年教育产业、老年咨询服务业等。”省民政厅老龄处处长田开胜表示,养老床位总量不足,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覆盖率低,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不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长效机制没有全面建立,政府投入力量不够,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没有完全调动起来等问题,还亟待解决。

  【数据】

  离2020年养老目标还差14万张床位

  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养老机构实现平均每千名老年人不少于35张床位,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根据省民政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00万,占人口总数的13%,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近150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886个,养老床位32.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5.13张。

  按照2020年,平均每千名老年人不少于35张床位的目标,我省目前还差14万张,而距离城市托老站100%的覆盖率也差距甚远。

  综述

  发展养老服务 我省已有破解之道

  作为未来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养老服务业如何才能打破瓶颈,飞速发展?田开胜表示,《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已经给出了破解之道。

  针对过去养老机构申办门槛高、审批程序较多的问题,《意见》取消了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项目的前置审批,实行备案制,10张床位就可以办养老机构,而且还取消了资金限制。

  在扶持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方面,除明确对非营利性机构的优惠政策外,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暖也享受非营利性机构待遇,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针对养老服务用工难问题,政府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吸引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按照规定申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此外,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融资担保等办法,使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业。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