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手绘像追忆英雄往事

2014-09-22 16:27 来源:水母网

  追寻红色记忆:手绘像追忆英雄往事

  追寻红色记忆:手绘像追忆英雄往事

  莱州市文峰路街道铁民村,是一个只有80多户村民的小村子。乍一看,这个村子与其他的村子没有任何区别,然而它却是以抗日烈士李铁民的名字命名的村庄。现年72岁的李在圃是李铁民的亲侄子,在他手中一直保存着一张李铁民的手绘像。跟着李在圃的回忆,记者重温了抗日英雄李铁民的英勇事迹。

  在李在圃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幅素描画像。只见纸张已经微微泛黄,还有不少褶皱。“这是解放以后,掖县(莱州)县委派人根据李铁民父亲的回忆描绘的画像,一直存放在家里。”李在圃告诉记者,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7岁的时候,在李铁民的央求下,家里送他进了学校。1936年秋,17岁的李铁民考入莱阳乡师,开始参与抗日救国运动。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加入“学生抗日救国会”,翻印北平学联宣传材料。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莱阳乡师转移到临沂。李铁民回到掖县,开始参加掖县县委的抗日救国运动,宣传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3月,李铁民参加了掖县玉皇顶起义。起义胜利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第一大队指导员。同年8月,第三支队与三军合编,12月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39年3月,李铁民任五支队十三团二营六连指导员,随队转战掖县、招远、黄县、蓬莱、莱阳、平度等地,参加了祝沟、大田、半壁店、良蒙山等战斗,多次受到胶东军区奖励和表彰,并荣获“战斗英雄”光荣称号。1939年11月,日军侵占掖县,李铁民带领部队不断袭扰敌人,毙敌数十名,烧毁营房多处,几次过家门而不入。1940年12月,五旅发动攻打平里店战役,李铁民带队拔掉敌人在大街上的油坊火力点,炸毁了十字路口的敌人碉堡,为战役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战役胜利后,李铁民被派遣到鲁南受训,系统学习党的战略、战术理论。1941年3月,李铁民返队,任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旅十五团政治部主任,继续活动在抗日前线。

  1943年5月初,李铁民跟随南海军分区司令部进入平度县古砚镇山上村。次日,遭到大批日伪军的攻击,四股敌人对他们进行夹攻,形势十分危急。李铁民本可以和司令部其他同志一起转移,但为了保证大家安全转移,他带领通讯连十几名同志增援掩护撤退的警卫营。战斗中,李铁民身负重伤,但他拒绝撤退,并激励战士们“多一个多一份力量,要死咱们死在一起”,等敌人靠近后,李铁民带头拉响了手榴弹,壮烈牺牲,年仅25岁。

  李铁民牺牲后,当时的中共掖县朱马区委把他安葬在李家村东北的高埠上,并立有“民族之光”的纪念碑。1946年2月,掖县县委、县政府将李家村改名为铁民村以示纪念。解放后,掖县县委派人根据李铁民父亲的回忆,给他画了这幅手绘像。

  如今,除了这幅画像,存留下的唯一跟英雄李铁民有关的便是李在圃居住的这所房子。“当年李铁民和父母,还有哥哥都居住过这所房子,现在又由我继续守护。”李在圃摸着院外的墙角说。虽然房子几经翻新,已经难寻旧貌,但李铁民的抗战精神却随着时间的沉淀,传遍了整个村落。(记者 逄苗 通讯员 王杨 任强)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