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一挺重机枪打退敌军多次进攻

2014-09-22 16:22 来源:水母网

  家住烟台警备区第二干休所85岁的李壮一老人,1946年入伍,跟随胶东东海军分区特务营参加过威海保卫战和解放烟台城的战役,指挥机枪班冲锋陷阵,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四等功4次。昨日,李壮一老人在住所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重机枪训练的照片,并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抗战时期抬担架救治八路军伤员

  “我1929年出生于牟平县院格庄沐浴村,1938年日军侵占胶东,当时胶东抗日救国的怒潮非常高涨,日军对胶东根据地进行了封锁。牟平擎天区和当地的抗日部队为了反封锁号召敌后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李壮一告诉记者,当时他11岁便担任了沐浴村儿童团团长,积极号召村民和儿童开荒种地,把收获的粮食、棉花和蔬菜全部送到区里拥军。1941年是抗战最为艰难的岁月,有一次抗日作战部队攻打莱山鬼子据点,战士伤亡较大,许多病伤员被转运到沐浴村时,有些伤员没人抬,他就组织年龄较大的儿童一同把病伤员送到部队后方医院治疗。

  “1942年前,我的家乡牟平擎天区沐浴村是敌后解放老区,日本军为了歼灭胶东军区的抗日部队,维持山东半岛一带的治安,确保青岛至烟台沿线公路安全,北从烟台起向南在黄务、莱山、沐浴沿途设立据点,我们沐浴村是最南的一个。那时八路军多次攻打和袭扰这里的据点,给日军以重创。

   威海保卫战中打退国民党军多次进攻

  “1945年日军投降后,我在邻村马格庄小学上学,次年2月被牟平擎天区推荐到莱阳胶东公学读书,3月学校与烟台的东山中学、烟台师范学校合并,我又和同学们来到了烟台读书,此时正赶上国民党军大举进攻烟台解放区,我在学校积极参加了反内战宣传队,10月和学校第一批12名同学报名参军,入伍后我被分到教导二团重机枪集训队,1947年结业分配到东海军分区特务营机炮连。”李壮一老人介绍,在备战练兵创模立功运动中,他积极备战苦练,因为在练兵中的出色表现,李壮一被特务营授予练兵备战甲等模范和特等射击手称号,军分区记二等功,并当上了班长。

  李壮一凭着精准的枪法屡立战功。1947年11月,他奉命参加威海保卫战,国民党军在威海市北登陆与我东海军分区三团二营在棉花山、古陌岭对峙,战斗打得异常激烈,上级调李壮一所在的重机枪班,配合二营作战。当时李壮一带着战士占领了古陌岭制高点,充分发挥火力,因打得精准,打死打伤不少国民党官兵,打退了国民党军的多次进攻, 保住了阵地。由于这次战斗李壮一作战英勇,战后再次荣立二等功。

   邹莱房截击战中打死打伤敌军120余人

  “威海保卫战时,驻守在烟台城的国民党军曾多次派兵驰援威海,后来,我奉命带领重机枪班配合牟平独立营在牟平境内多次成功阻击敌军,威海保卫战结束后,此时占据烟台城的国民党军成了孤军,我又率领战士参加了围困烟台城国民党守军和解放烟台战役。”李壮一老人称,当时,我军驻守在今莱山金斗山以南的村庄,国民党和土匪武装主要集中在烟台市东郊。今三十里堡、邹家、房家、莱龙庄等地属于南北割据区,国民党军因被孤立在烟台城,没有粮食,所以经常到割据区抢粮食和屠杀中共党员干部。1948年2月国民党第八搜索营还乡团及土匪等近千人,在烟台孙家滩、三十里堡、邹家、房家、莱龙庄一带抢粮,李壮一和机枪班配合牟平独立营潜伏在今莱山金斗山和莱龙庄村西的坟地,对聚集在北关道的国民党还乡团和土匪进行重机枪扫射,打退了国民党兵和土匪的袭扰,打死打伤敌人120余人,缴获胶轮大车400余辆,粮食大宗。

  后来,我军很快解放烟台城,李壮一也随军驻防烟台城。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后,他先后担任了军分区排长、参谋、军事教员、县武装部科长、副部长、部长、烟台地区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等职。离休前,任烟台军分区副参谋长,在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记者 李鑫)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