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2014-09-22 16:44 来源:长城网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老一辈革命家向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几十年过去了,雷锋精神依然是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仍然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践行。

  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号召下,有数以万计的人投身到学习雷锋的浪潮中,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学雷锋的氛围。在那一代人的价值观中,乐于助人深入大脑。价值观决定行动取向,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许许多多的老一辈人从孩提时代就开始以“雷锋”标准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将雷锋精神一直传承到今天。

  在众多的学雷锋人中,河北唐山古冶区的段思序是一个典型代表,在长达50年中,收集3700件与雷锋有关的物品,使自己真正成为了“雷锋迷”,但他迷的不是这些物品,而是物品中所蕴含的雷锋精神,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想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不但要怀念他,更要身体力行,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传承人,才能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迷雷锋是对雷锋精神的认可,“做雷锋”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如段思序在50年的生涯中,尽自己所能不断帮助他人,这也是真正的学雷锋。一个“雷锋”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只有更多的人都去做雷锋式的人,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爱的价值观,让更多人体验到帮助人、受到帮助的快乐。

  榜样的带动作用是最好的教育,要想让雷锋精神延续下去,需要越来越多的雷锋式的人物出现,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周围的人,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雷锋、学习雷锋,如此就能将雷锋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段思序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要想在全社会形成助人为乐的大环境,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众人拾柴火焰高,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人人都施以援手,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当前全社会都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让助人、敬业价值观入脑润入心,就是让施以援手成为人们的习惯,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千千万万“段思序”版现代雷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才不会输在赶考的路上。

  要想实现中国梦,要想在赶考中金榜提名,践行雷锋精神至关重要!(侯宝中)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