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商丘市民权县检察院反渎局长胡瑞鹏:俺老百姓的反渎局长

2016年12月14日12:03  来源:映象网

5034

  胡瑞鹏是商丘市检察机关反渎战线的一面旗帜。他2010年初任民权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五年来,该局办理各类渎职侵权案件27案78人,有罪判决率达100%;他先后多次被商丘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00年被商丘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2005年被商丘市检察院授予“十佳检察官”称号,2015年被省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商丘日报、河南法制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胡瑞鹏始终把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查案的切入点;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满点,作为查案的重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俺老百姓的反渎局长”。

  2012年,民权县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土地开发炙手可热。一些不法商人利用各种关系,大量非法买卖、占用土地,数百套违法建筑物接连出现,严重影响了城区规划建设。这一乱象成了群众街谈巷议的焦点,也成了县里领导关注的重点。胡瑞鹏决定从这一乱象的源头查起,于是,县城建局执法监察大队纳入了他的视线。很快查明执法监察大队副队长任某、中队长郑某、王某等5人利用职务之便,大肆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后,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果断对5人立案侦查后,5人均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抑制住了乱象,安抚了民心。

  有一段时间,“毒豆芽”“毒牛肉”“地沟油”等有害食品一度在民权县饮食业泛滥,以致人们望而生畏,唯恐“中毒”。胡瑞鹏说:“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办案的坐标点。”他立即带领干警排查线索,先后在5家饭店发现有害物质严重超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下,胡瑞鹏带领干警一查到底,将发现的5起危害食品安全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并对相关的5名食品监管执法人员以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犯罪立案侦查,这5人均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这批案件的成功办理,净化了当地食品市场,维护了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

  2014年8月,一辆运煤车在民权境内侧翻,压死了骑摩托车路过的夫妻俩!但当胡瑞鹏赶到现场时,出事车辆和散落的煤已清理干净,现场仅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夫妇俩是怎么突然致死的?运煤车是否超限?

  “突发事件的疑点就是我们查案的突破点。”胡瑞鹏召集干警研究调查方案,要求一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案。但去煤厂调查该车原始装载数量,矿上根本不予配合;再回头查沿途监控,监控已无法找到。案件陷入困境之时,胡瑞鹏灵机一动:追查转运煤的车辆。终于查清:转运车辆分两趟将煤送到了民权电厂,运煤车实际超载120%。再查查明:某超限站为了创收,规定车辆只要超载30﹪以上,只处以200元罚款放行,致使该车严重超载发生侧翻,把路过的夫妇压死。遂对超限站负责人沈某、袁某、王某涉嫌滥用职权犯罪,予以立案侦查,3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民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德峰说:“胡瑞鹏最突出的就是总能把案件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他带领反渎干警查处的行政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职务犯罪,有效地维护了民生民利,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忠良说:“胡瑞鹏是商丘检察系统反渎战线的一面旗帜,在他的背后,还有众多个‘胡瑞鹏’。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是对‘三严三实’最好的诠释与写照。在他们身上,法律的尊严得到了维护,公平正义闪耀着光芒。”

  的确,胡瑞鹏自1991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24个春秋,他把人生中最美丽的季节献给了挚爱的检察事业,也使他的青春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实践中绽放出了绚丽的华彩。目前,他仍无怨无悔地为一个崇高的职责、一项沉重的使命,而努力坚守着,赤诚奉献着,无私追求着!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民权县检察院反渎局长;胡瑞鹏;老百姓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百姓买房应遵循三大原则

    房屋所具备的一些特性,如:位置、价格、楼层、居室类型、朝向、社区环境等,可以描述出房屋的基本状况,并区别于其他房屋或产品。通过对比,将房屋的不同特性进行对比,优先考虑对自己更重要的,自己列出看中的方面。

  • 老百姓买得起房了 房地产市场才会越来越大

    十年前,他预言房产泡沫行将破灭,然而这预言却几度落空,房价一路飙涨至今; 十年后,面对国家屡次调控,他又会对房地产走势乃至当下经济做出怎样的预判?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中国经济未来趋势如何?

  • 俺老百姓今天来夸所长

    刘鹤松是正阳县公安局一名刚刚当了2年派出所长的青年民警。2年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打团伙、抓逃犯,宣传法制抓防范;一身正气,秉公执法,从不吃“黑钱”,和群众建立了鱼水关系。为此,当地老百姓到新闻单位反映他的事迹——

  • 老百姓下馆子千万别点四种菜

    生活条件变好了,下馆子逐渐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常事。不过美味背后,却藏着一些健康隐患,比如油、盐摄入往往超标,久而久之导致肥胖、高血压,还会诱发糖尿病、脑卒中,甚至是肿瘤。对此,美、英等国政府曾先后给老百姓提出外出就餐建议。

  •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说实话,乡干部非常操心,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到现在我们的赔偿款估计也解决不好。”一进门,钱学政就上前握着乡司法所所长王祖鹏的手说。

  • 朱正栩热心服务人民 被老百姓称作“知心庭长”

    她把群众当亲人,热心帮助,耐心劝解,细心协调,将一起又一起纠纷解决在萌芽之时。她,就是县人民法院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1997年考入宝丰县人民法院,在基层法庭工作也有7个年头。2008年以来,她年均办案300多件,结案率99%,调撤率94.1%,且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信访、无一投诉,被评为“省首届百家调解之星”、“全省法院优秀法官”,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的事迹两年来经各级媒体报道,远近传诵。

  • 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 "五看"暖人心服务老百姓

    窗口民警做好服务工作,是出入境民警需要掌握的一门必修课和基本功。为真正把利民便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 郑州基层民警三管齐下为老百姓创造安全生活

    “郑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今年的郑州党代会上来自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情报技术中队中队长王志强坦言,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安民警,深感责任重大。

  • 接地气!郑州人和路办事处为老百姓服务 提供免费理发等

    免费理发,免费口腔检查,而且就在家门口。从6月29日开始至7月1日,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逸园社区举办“我来帮帮你迎七一”大型公益活动。

  • 安阳:检察为民开“良方”

    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省检察院通过举办党纪检纪理论知识竞赛,为党的95周岁生日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 谢伏瞻:老百姓既要看到打老虎 也不能容忍身边苍蝇乱飞

    4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重点播发《巡察全覆盖 拍蝇无死角》,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感觉老百姓是既要看到打老虎,也不能容忍身边的苍蝇乱飞。

  • 以房养老要让老百姓感觉“踏实”

    在以房养老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政策,让消费者安心参与。

  • 送医到基层 温暖老百姓

    为了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项城市经常组织医护志愿者送医到基层,并捐款捐物,真正把温暖送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 平顶山: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获赞

    自从村部被改造成农民办事服务大厅,群众遇到社保、民政、户籍等事项,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记者日前在河南平顶山采访发现,随着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力量下沉,农民也能越来越多地享受和城市一样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

  • 中原云牵手美国Sanipont 河南老百姓可跨境开网店

    近日,无论是电视报纸上,还是微信朋友圈,“中原云”都可谓炙手可热。两天前刚刚交付的中原云,签下了第一单。5月16日上午,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Sanipont international LLC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