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信阳市女检协会结对帮扶村民杜伟强

2016年12月14日12:07  来源:映象网

5034

  引子

  2016年1月下旬,一场罕见的寒潮席卷了我国大部分地区,素来暖冬的珠三角都飘起了晶莹的雪花,南方的孩子们为少见的雪景欢呼跳跃,娇嗔着要爸爸妈妈堆了小雪人保存在在冰箱里,而在遥远的淮河流域,这场雪却让原本就寒冷的冬天变得更加严酷难耐,潢川县隆古乡冯楼村村民杜伟强家里,漏雨潮湿、尤显冷清。

  缘起

  杜伟强父母双亡,家庭贫寒,与其弟二人相依为命,早年为尽兄长义务,先帮弟弟娶妻成家,却耽误了自己的婚事。

  屋漏又逢阴雨,小家庭飞来横祸,其后弟因车祸丧生,弟媳精神失常被娘家接回,大侄女随母一起暂居姥姥家,两个年幼的侄女留至杜家,彼时,妹妹尚未满一岁。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杜伟强再次放弃了成家的机会,告别了外出打工挣钱的生活,返乡务农,每天照顾孩子起居、接送孩子上学。

  寒来暑往,转眼6年过去,两姐妹已念小学,其中诸多艰辛,杜伟强隐忍坚持,咬牙硬扛,不为外人所知。

  结缘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增加扶贫投入,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坚持中国制度优势,注重六个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偶然的机会下,信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女检察官协会会长司凌丽听说了杜伟强的感人事迹,很是感慨,“好人就应该有好报,应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这个家庭,让身边的人都了解到杜家的难与苦”,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号召,也为了给杜家送上一份温暖,在隆古乡党委书记的协调下,信阳市女检察官协会与村民杜伟强结成帮扶对子,订立长期帮扶计划。

  精准帮扶

  信阳市女检协会迅速行动起来,由会长司凌丽发起倡议书,建立女检协精准扶贫微信群,邀请全市女检察官入群商讨帮扶细节。

  善良而又热情的女检察官们,出于母性本能的爱,虽素未谋面,却深深的牵挂着杜家的姐妹俩,“今年冬天这么冷,孩子们一定很难挨,我们为孩子们献上一点微薄之力吧,”司会长一句话,大家纷纷响应。

  “叮咚、叮咚”,群里红包响个不停,一笔笔捐款迅速涌来,协会决定,捐款由专人管理,以红包形式汇总,公开、透明、高效。浉河区院、平桥区院、淮滨县院、罗山县院、潢川县院……市院以及十个县区院的爱心,汇聚成涓涓暖流,在微信群内流淌开来。

  短短数日,即筹得善款13510元,更有市女检协会理事、潢川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项钰多方奔走,与县民政部门协调,为杜家争取三个低保名额,隆古乡党委书记又送来危房改造补助计划。杜伟强一家人,牵动着无数陌生人的心。

  冬日送暖

  1月26日上午,久违的阳光,驱散了肆虐多日的严寒,冯楼村在阳光的环抱里,格外安详、静谧。

  市女检协会会长司凌丽和女检察官代表们一起,亲赴冯楼村,将捐款送到了杜伟强手中。“这是检察官们的绵薄之力,你的事迹让大家很受感动,钱要有计划地用,现金先给你一部分,开春了,需要买树苗、猪仔,就去余会计那里领。还有带给姐妹俩的羽绒服和书本、零食,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让孩子高高兴兴过个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女检协与隆古乡党委一起,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村民杜伟强的脱贫措施,计划为其送上养殖、花木种植等技术,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的相关落实。

  尾声

  这是一个好日子,每个人的心里都暖洋洋的,小院虽然简陋,但清扫的异常干净,檐下挂着的几条腊肉,给这个家稍微增添了一丝过年的氛围。

  “你俩大名叫什么呀?”“我叫杜明星,我妹妹叫杜明艳,谢谢阿姨们。”小姐姐有点害羞,笑笑的,垂着眼睛,小声的说,她的刘海长了,遮住了一双原本漆黑、明亮的大眼睛,妹妹早就跑到一边,去翻看新衣服。

  她们分别上三年级和一年级,正是天真烂漫的年纪,穿着乡村孩子惯常爱穿的红罩衣、丝棉袄,头发有些蓬乱,脸蛋红扑扑的,些许皴裂也遮不住发自内心的笑容。

  临行时,姐妹俩依偎在杜伟强的身边,目送我们离开,许久,透过后车窗,还能看见她俩使劲挥动的手臂。

  一家三口,关上门,寒风就刮进不来,自是一个小小的温暖堡垒。

  衷心祝愿明星、明艳的未来一如满院的冬日暖阳,温暖、光明。

  后记:

  公益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助力,普通人的善意,亦当珍惜,勿以善小而不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涓涓细流,汇聚成海。你我点滴爱心,就有可能给一个饥寒交迫的家庭带来脱贫希望,甚至改变在正在贫困中苦苦挣扎的孩子的命运和未来。

  你相信这个世界的善意吗?

  可曾有困窘、低落的过往?

  有无陌生人曾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在你身边,也有需要帮助的人吗?

  你,有没有拉他们一把?

  茫茫宇宙,荒芜寂寥,唯有爱与信念,永恒不变,帮我们战胜漫漫长夜里无尽孤独与无助。

  愿你的日子平稳安康,

  愿常有人为你拭泪。

  愿你走过的路芳香满径,

  愿你的旅途总有善良路人。

文章关键词:冬日里暖阳;信阳市女检协会;结对;帮扶村民杜伟强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梁园区结对扶贫不脱贫不脱钩

    今年以来,梁园区坚持围绕“贫”字查原因找出路,围绕“帮”字想办法定措施,围绕“脱”字搞攻坚要成效,对帮扶干部多次培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帮扶水平和能力,使他们牢牢把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对重点村、重点户、重点人制订出重点措施,实施点对点精准帮扶。

  • 学生结对闯红灯学校附近路难行

     据了解,在市城区一些附近有学校的路段,每到中午和晚上上下学时间就会很难通行。

  • 我市各级妇联结对帮扶2274名特困儿童

  • 志愿者走进结对帮扶学校

    日前,许昌供电公司电力雷锋青年志愿者走进结对帮扶学校——襄城县山头店乡石湾中心小学,为师生们举办了一场安全用电知识讲座,并向师生们赠送了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画册。  记者 李晓广 摄

  • 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特困儿童

    “我们不孤单,因为有关心我们的老师,有关爱我们的爱心人士,更有关怀我们的各级领导。你们的关心和爱护,将激励着我们自信、自立、自强,做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 漯河市2015年民企助才”结对仪式举行

    8月22日,漯河市举行2015年“民企助才”结对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志安出席仪式并讲话。副市长栗社臣主持。

  • 民权县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

    昨日,记者从民权县委获悉,该县大学生村官把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到实处。

  • 郑州市金水区150个社区“打开门” 公益组织找到家

    ”  郑州市平安金水志愿者联合会,是此次活动的“月老”,谈起此次活动,负责人田关心说:“小规模推广看到了时效。“结对志愿服务,不仅能够解决公益组织做公益活动得不到支持的尴尬,同时也为街道办、社区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资源。

  • 70个公益组织与郑州金水区150个社区成功“联姻”

    郑州市平安金水志愿者联合会,是此次活动的“月老”,谈起此次活动,负责人田关心说:“小规模推广看到了时效。“结对志愿服务,不仅能够解决公益组织做公益活动得不到支持的尴尬,同时也为街道办、社区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资源。

  • 鲁山县林业局:精准扶贫实打实 结对帮扶一对一

    5月23日,土门办事处叶坪村小学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价值6000多元的打印机和书包、铅笔、彩笔、画画本等学习用品。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林介绍,这些礼物是林业局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精心准备的,孩子们收到后可高兴了。

  • 河南"壹+1"爱心陪伴活动启动 近百家庭与困境儿童结对

    “壹+1”爱心陪伴活动的活动宗旨是:通过活动,让身处困境中的儿童感受社会各方持续的关爱,并促使他们融入集体和社会,在一个充满爱心的氛围中接受价值观教育、生命观教育和社会观教育,在实际开展的各种活动中,认知自我,欣赏他人。

  • 湖南“无妈乡”15名留守儿童结对爱心家长

    “我五岁的时候就没有了妈妈,小时候的辛酸现在还历历在目。”东莞市邵阳商会会长刘小芳告诉记者,他已和一位“失母儿童”结对,“现在自己有能力了,想为这些没有妈妈的孩子们送去自己的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