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文韵·北检·筑梦

2016年12月14日12: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安阳市北关区检察院以检察文化为引擎,提振干警的“精气神”,积极倡导“快乐检察、温暖检察、荣耀检察”理念,练就了“逢先必争、逢旗必夺”的检察精神,不到四年,该院完成了从帮扶院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嬗变。

  素质文化积蓄实力

  该院积极倡导“学无止境”的文化理念。创新“二次培训”模式,开展检察官讲堂、案件讲评会、案例研讨会、新法新规速递、邀请专家授课、检察仪表培训、身心健康讲座等多形式培训提高干警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专业理论水平;2014年与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建立“卓越法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和“检察官研修基地”,2016年与河南大学法学院共建“法学专业实践教育基地”.通过检校合作,依托法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科研能力使干警得到全方位提升。该院还有计划、分主题地开展读书荐书、诵读、征文、演讲、沙龙等文化交流活动,依托安阳市图书馆资源建立北检图书馆分馆并全天开放,从主流书痁购置“中国好书”上千册、报刊杂志20余类给干警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2016年6月1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一行莅临该院调研指导时称赞:“北检的咖啡图书馆极富特色品味,希望该院不断拓展丰富干警的知识领域,提升办案能力和综合素养,打造高分检察官队伍,在推动全省文化育检中带好头、做好表率”。

  精神文化增强底蕴

  “无廉无以养德,无德何以为廉,在德廉教育中,我们注重实践,坚持用实践去检验检德文化建设的成效”,该院检察长徐财启说。

  据了解,该院结合检察工作进行道德文化指引,通过开办道德讲堂、修身律己、扶贫帮困、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宣传教育、福利院送爱心、慈善捐助患病群众等多种实践活动,将职业道德的培养塑造渗透到队伍管理中,使干警在积极参与活动时思想感情和道德情操得到熏陶。引导全体干警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每年将干警家属邀请到院里通过观看干警演讲比赛、表彰“贤内助”、评选“美好家庭”等形式跟家属互动,使北检精神深深渗透到每位家属心中。该院还注重亲情文化激励,实行“五主动”:即干警生病主动探望、生活困难主动帮助、红白喜事主动关心、家属就业子女上学主动帮忙、子女参加中考高考主动放假。另外,该院还为干警送上健康体检、生日祝福、“六一”礼物等,努力改善食堂住宿条件、更换暖气片、配送饮用水和无公害蔬菜等。

  敢于担当 不负重托

  该院注重用严格的制度规范检察文化,不断填补机制“漏洞和空白”,2014年在修旧补白地基础上编纂了《北关区检察院规章制度汇编》,内容涵盖业务管理、队伍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的每个环节,为实行“精细、高效、无缝”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建立通报表彰、舆论宣传等激励机制,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制度文化体系,有效提升了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组织学习《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检察礼仪学习手册》,培养干警文明礼仪观念。加强对干警检容检貌、法律用语、礼貌用语乃至平时的言行举止等细节监督检查,使检察行为文化渗透出了亲民、为民的情结,在执法中表现出文明规范、为民便民的文化品位,有效提高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环境文化凝聚合力

  “脚踏着火烧石铺设的地面迈入北检院落,葱郁青翠的红叶石楠向你招手,修葺一新的办公大楼亮丽气派,工间播放的舒缓轻音乐将你挽留,新装电梯的叮咚声表达问候,坐落草坪的泰山‘平安石’自然摆搭,寓意公正廉洁执法,还有青花瓷、标识牌......这一切浑然天成、充满生趣。”检察日报记者孟红梅来该院采访时这样感慨。美丽的院容和高雅的工作环境挑战高压工作与绿色情调同步进行。移步换景,走入办公楼大厅,美丽典雅的“干警承诺走廊”将干警深藏在心底的承诺“晒”在了公众面前。楼梯、走廊、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见缝插针地增添具有司法氛围和检察特色的书法、摄影、国画等装饰作品,呈现出大气夺目的视觉效果,给干警们带来正气洋溢、心情愉悦的美好感受。院史荣誉室承载着检察精神,荣誉徽章、获奖证书、检察历史沿革图等生动详实记载了北检创建发展历程,展现北关检察人风雨历程和累累硕果。反渎干警庞兆勋说“每天行走在这种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提升,时刻提醒自己要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了从检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影响力文化实现新跨越

  该院建立网络评论员队伍引导涉检网络舆情正面发声,建立新媒体工作室负责“北关检察”官方微信微博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并相继开通“北关检察护航青春”“北关检察正气清扬”“北关检察平安建设”三个新媒体子平台对检察工作进行立体全方位及时发声,与辖区群众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传播检察正能量。目前,该院创作的H5、微场景等多部原创作品被“河南检察”“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微粉突破上万人,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该院2015年创作拍摄的微电影《药》,获得了最高检首届微电影评比优秀奖,公益海报《泪落童颜》在全国检察机关公益海报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

  四年来,北检文化已成为干警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深厚的检察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大大提升了北检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连续三年被省院评为“全省查办职务犯罪先进基层院”,2013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4年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并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16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检察院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