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新超:不言放弃

2016年12月14日12:10  来源:映象网

5034

  他所主办的徐某某单位行贿犯罪一案,是由轰动全国的原铁道部“天价宣传片”引发的“8.08专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2014年“两高两部”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专项行动的收官之战,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徐某某回国投案自首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因为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对案件主办人的他进行了专访,他一时成为了全国检察机关的明星人物……他,就是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新超。率真直爽的他,凭借自己一心一意的工作态度和真心实意的工作热情,为自己的铁路检察工作再次奏响了一曲华丽乐章。

  “我们的心也终于平定下来了。”

  2012年6月27日,审计署发布公告称:“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邀请著名导演张艺谋监制投资1850万元制作时长仅有5分钟的《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一词成了各大网站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新闻。随着事件不断发酵,当年7月,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陈谊菡进入了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视线。身为处级干部的“小虾米”陈谊菡,却引出了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这条“大鱼”。

  深圳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物联网的龙头企业,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的公司董事长徐某某个人资产达数十亿,一度进入胡润百富榜,在广东甚至全国同行业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就是这位商界的传奇人物,却为了扩大让其公司产品占有铁路市场份额,谋取竞争优势,向时任铁道部运输局主管领导刘瑞扬行贿巨额钱财,涉案金额巨大,往来钱款几乎占到了刘瑞扬受贿案件总金额的三分之一。

  因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经高检院、河南省检察院指定郑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管辖,2012年8月28日,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徐某某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李新超被领导委以重任,成为徐某某单位行贿犯罪案件的主办人。

  为防止日久生变,李新超开始与时间进行赛跑,北京-深圳、深圳-北京,李新超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妥了罢免徐某人大代表的相关材料和手续,但就在人大机关作出许可之前,徐某某秘密潜逃至境外。

  电子邮件、电话、联系人当面传达……李新超不厌其烦地向徐某某进行着普法宣传教育,讲明政策及利害关系,希望徐某认清形势,正确面对。2014年10月,在两高两部开展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专项行动后,李新超抓住有利时机,及时通过中间人向徐某某传递相关信息,同时打出“亲情牌”、“政策牌”和“法律牌”,进一步加大对徐某某的劝返力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25日,徐某某分别向高检院和郑州铁路运输分院寄来信件,表明了回国投案的意愿。11月27日下午16时许,在深圳蛇口港通关口岸等候多时的李新超,终于看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徐某某终于归案。提起那一刻的情景,李新超仍然是一脸的兴奋:“徐某某是两高两部发布的通告截至日期前最后一名回归的嫌疑人,也是我们检察机关主动劝返境外潜逃人员的成功案例。”

  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徐某某回国投案自首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并在2014年12月2日晚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作为案件主办人的李新超在现场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时已经轻松了许多:“经历了长达两年的劝返工作,当徐某某出现在蛇口码头的那一刻,我长舒了一口气,我们的心也终于平定下来了。”

  “好兄弟,你处理的结果,我们服!”

  “我们的退休金被冒领,你们如果管不了我们就上北京去告状!”

  面对情绪激动地上访人孟某,刚刚调任举报中心副主任没几天的李新超,反而冷静下来。他深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只靠空洞的劝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赶赴焦作调查取证、联系有关部门进行笔迹鉴定……短短的两天时间,这起由于误会产生的纠纷就被李新超调查得清清楚楚。

  再次赶赴焦作,在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上访人家中,讲事实、讲道理、讲证据、讲法律,李新超很快就消除了孟某等人心中的困惑。

  第三次赶赴焦作,李新超和上访人所在单位一起以“双节”慰问老同志的名义再次对孟某等人进行思想教育沟通交流。

  “我们再上访就对不起检察院了!”一起有可能矛盾激化的群体性上访事件,李新超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划上了圆满句号。

  如何把上访人变成朋友,李新超有着自己的诀窍:“只要我们能够用全部的爱心去办案,尽一切努力去化解矛盾,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我们就能体会到群众与检察院拉近的不仅是距离,更是感情,增加的不仅是友谊,更是信任。”

  正是依靠这份信任,李新超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2010年荣获河南省控申系统个人整体优秀奖,2011荣获年河南省检察机关优秀控申接待员称号,2011年荣获三等功一次,他所在的控申科也蝉联两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文明示范岗”。

  “不言放弃,成功的秘诀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谈起李新超这些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杜永召赞誉有加:“李新超在查办职务犯罪时不仅是‘智多星’,更是‘拼命三郎’。”

  在办理河南省院交办的汝阳县电业局赵某挪用公款一案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在整个审讯过程中始终一言不发。面对僵局,李新超精心制定了广泛全面收集、完善外围证据、确保“零口供”定案的侦查取证模式,围绕赵某保管的供电所电费专用账户,积极收集、固定书证、物证和证人证言,该案的涉案金额从最初接手的20万余元最终认定为210万元,赵某被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成为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的第一例“零口供”判处案件。

  在查办中铁隧道集团法律事务部副部长熊某涉嫌贪污、受贿一案时,面对具备较强反侦察能力的对手,李新超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对手是一名资深的法律人,如何才能让熊某认罪伏法?李新超再次祭起了自己的法宝——洛阳、郑州、杭州……最终在武汉的一家银行发现了狐狸的尾巴。面对铁的证据,狡猾的对手低下了头:“我怎么也没想到,我藏得这么隐蔽,竟然还能够被你们发现!我认罪伏法……”

  主办职务犯罪案件21件,线索成案率达80%以上,大案率为100%,有罪判决率100%,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李新超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留下了一串闪烁的足迹!2015年4月,他被任命为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成绩只代表过去,在新的起点上,我还需要坚持探索,迈步向前。”李新超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文章关键词: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新超;不言放弃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妻子患罕见重病成为“渐冻人”丈夫苦撑不言放弃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疾病,张继红现在依然是市中心汽车站的一名售票员;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疾病,她的丈夫怎么也不会知道“渐冻人”这样罕见的疾病。虽然发现身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才一年的时间,但张继红现在已经无法离开重症监护室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