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地市 > 正文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2016年12月14日12:1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里,与国家首个以航空港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同步诞生;这里,以滚石上山的精神,以高素质的检察监督服务着国家战略规划的推进。

  这里就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

  从2011年5月仅有3名干警、租用2间办公用房的派驻检察处起步,五年来边组建、边工作,这里将检察工作主动置于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大局中去推进和谋划,全院60名干警“争分夺秒、拼尽全力”,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检察故事……

  守护“数十万个青春”

  五年内,郑州航空港区吸引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知名企业入驻,更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人口由7万猛增到80余万,仅富士康一个企业,在用工高峰时就有30余万年青的产业工人。

  30岁以下年青人多、外地人多、单身人员多、中等学历(初中、高中学历)群体占大多数,成为港区人口的鲜明特点。随之而来的刑事案件高发的现象,也成为航空港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悬心的问题。

  2014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辖区内涉企刑事发案率高达43.7%。这深深刺痛了航空港区检察官们的心。航空港区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的话语铿锵有力:“要以有效的犯罪预防工作,守护港区数十万年轻人的美好的青春,更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经过不断的努力,一个全天候开放式的检察联络站在富士康企业厂区内建成,吸引了所有员工的注意,联络站采用敞开拥抱式的大门,员工通过刷内部员工卡就可进站,内部设置的弧形座椅简约时尚,员工们坐在这里可以观看典型案件的庭审视频、相关法律影视剧、公益视频。四周墙面上设置企业员工多发的职务侵占、盗窃等十余种常见罪名及案例,以浅显易懂、发人深省的小故事形式,既向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又发出亲切关怀,教育员工远离犯罪、远离悲剧。一个半封闭式的心理咨询室建在温馨的一角,为企业员工心理疏导、答疑解惑提供私密的空间而更受到员工们欢迎的是联络站里设置的16台触摸查询一体机,员工们可通过他们自主查询检察工作常识、法律知识、登入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尝试法律知识竞赛冲关,更可以通过手机下载、更新检察院开发的APP软件,通过手机看到不断更新的法制教育展览、全天候网络法制微课堂、还有联络站自己制作推送的“酷炫青春”微信公众号,贴近员工年轻的心态,适应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

  检察官们依托联络站,接受企业、员工举报控告,发现、移交犯罪案件线索;开展犯罪预防、法律监督、法制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巡回法庭,定期选取典型案件在厂区进行公开庭审,结合办案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堵漏建制,防控风险。检察官们还择聘请企业资深、优秀的员工担任联络站的民行联络员、预防联络员、法制宣讲员、矛盾化解员、信息协调员和社区联络员“六大员”志愿者,让前来联络站的员工们倍感亲切。

  富士康检察联络站成立后,航空港区检察院又相继在郑港办事处设立了侧重职务犯罪预防功能的北区检察联络站、在集中推进的三官庙办事处设立了侧重服务大局的东区检察联络站,在银河办事处设置了侧重诉讼监督的南区检察联络站,以及服务机场建设的机场“检察联络站”,5个检察联络站“一站一特色”,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构建了“上下互动、触觉灵敏、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检察服务网络。河南省检察院蔡宁检察长对此高度称赞:“探索设立检察联络站等做法是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成效很好”。目前,航空港区涉企刑事案件发案率已由43.7%下降到18%。

  苦练“侦”功保空港

  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是郑州市检察机关最为年轻的一支劲旅。成立只有2年多时间,90后的干警占了大多数。但他们却如乳虎啸谷,声威大振。除了查办辖区职务犯罪案件14件23人外,还连续接办了上级交办的多个重大案件。该院主管职务侦查工作的副检察长吕树伟更以出色的业绩获得全省检察之星的美誉。

  他们曾凌晨出击,查清嫌疑人骗取国家助学金1000多万的事实;他们曾远赴西藏、背着氧气瓶,克服高原反应,在全国11个办案组中率先完成“6.24”专案侦查取证任务;他们更曾日夜加班,用一周时间查清某航空公司贪腐呈实,促进航空领域招工、招乘管理规范化。为不影响案件的办理,有的干警三次推迟定好的婚期,婚礼后又着急赶回办案的现场。有的干警因劳累低血糖,三次昏倒在办案现场。他们用行动和汗水践行着严肃查办职务犯罪,保障国家投资安全、净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铿锵诺言。

  在办好案件同时,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针对富士康项目、机场二期、综合保税区、新型城镇化四个重点建设项目,依法介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充分运用预防培训、警示教育、预防调查、预防咨询、检察建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方式,对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开展预防监督;以维护涉拆村民权益为核心,积极参与征拆疑难问题研究处置,开展犯罪预防;推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国有资金使用监督;对项目落地难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开展专题调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军伟评价说:“实验区检察院立足职能、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顺利实施。”

  短信编出40万字“服务经”

  8月22日,已是夜深,张玉显戴上眼镜,食指在手机屏幕上一字一句编发短信:8月22日友嘉(河南)精密机械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快报,1.立项备案工作进度,责任单位经发局,主要负责人……

  “总结当天,督促次日,细化任务,具体到人。”编完这条共847个字的超长短信,他又翻开工作台账一一对照,确认无差错、无遗漏后,点击了发送键。

  张玉显是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还是一名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为航空港实验区落户企业服务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

  为推动大项目的实施,2014年3月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创新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制度。张玉显是头一批“首席”,服务对象是“重量级”的全球数控机床最大制造商之一的台湾友嘉集团。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规划建设全球加工中心及数控机床、镁合金锻造生产基地及配套产业园等,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张玉显总结出了一套“服务经”,土地、规划、城建、环保、税务、工商、文物、水利、电力……所有与开工相关的部门,他都高频率联系、碰头、督促,清整土地、圈葺围墙、架设电线、铺设临路……

  每天必发的“督促短信”更成了张玉显工作的特色。到目前,他编写了近40万字的工作短信、内容有每天密密麻麻的督促台账、有防腐倡廉的职务犯罪预防内容,有60余次现场协调会的召集与督办、有万余公里的往返与奔波,体现的是一个“首席服务官”的坚韧耐劳和直面担当。

  而在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张玉显只是6名首席服务官其中的一名。他们的共同努力也创造了领人振奋的“港区速度”:友嘉开工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郑州机场二期建设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顺利建成投用、手机产业园3年时间内达到 40多家企业投产......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首席服务官的工作受到河南省省委常委、原郑州市委书记、现省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的批示肯定:表扬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服务大局的意识和取得的成效!

  广阔蓝天,大有可为!面对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神圣使命,面对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的迫切需求,航空港实验区检察 人将凝心聚力、昂首阔步,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腾飞助力护航!

文章关键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经济路:天上“腾飞”,地下“飞腾”

    随着枢纽建设、物流发展、产业培育等各项指标的“全线飘红”,郑州航空港正在日益融入全球供应链和消费链,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经济大循环,影响力和带动力持续增强。促进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融于国家“一路一带”的发展战略构想,带动河南乃至整个中原经济的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助力,让河南经济在天上能“腾飞”,在地下能“飞腾”。

  • 郭庚茂谢伏瞻等省领导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相约时。2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部分领导同志共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地进行调研。

  • 谢伏瞻陈润儿等省领导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8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与省四大班子部分领导同志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研,检查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勉励有关方面保持定力、加压鼓劲、创新有为,推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更好更快发展。

  • 驻马店市开展水利四大工程体系建设纪实

    去年以来,我市水利工作以建设生态水利、民生水利和发展资源水利为目标,深入开展防洪工程体系、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民生水利工程体系、水利生态体系等四大工程体系建设,在全市掀起了水利建设高潮。

  •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 重点产业大招商 活动纪实

    今年,顺河回族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强力实施招商引资,紧牵招商“牛鼻子”,不遗余力上项目,

  • 爱满古城 ——孙冰露救助活动纪实

     11月14日下午,当开封县袁坊乡后米厂村农民孙本庆背着高烧不退的“大头娃娃”小冰露走进市儿童医院的大门时,这个好心的开封县农民愁肠满腹,几近绝望。

  • 别处生活

    本书是记者晏礼中积累数年的采访集,他视角独特,面向的不是名人,而是一个一个不为常人视角所及的平民,包括隐士,快递员,卖唱者,乡村医生,矿工,艾滋病管理者,话剧演员,狱警,退伍军人,巡道工,等等。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 法拉奇:风云人物采访记

    “啊,要是有谁用录音机采访过耶稣基督,记录了他的声音、思想和语言就好了!啊,如果有人带着摄影机采访过拿破仑就好了!”

  • 三野名将

  • 图解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纪实:一步一履总关情

    图解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纪实:一步一履总关情

  • 迟到的忏悔——开封县"5·21"拐卖儿童案庭审

      12月17日,伴随着审判长李鸿斌手中的法槌落下,在今年5月、6月备受全市群众关注的开封县“5·21”拐卖儿童案庭审开始。

  • 我们这儿是精神病院

    本书是小安在精神病院工作三十年后写下的疯人言行录。小安的精神病院,有一条落满樱花的小河,一座小桥,一座花园,疯子和护士们过着幼稚园般的生活,唱歌,踢球,吵架,生病,看电影,谈恋爱……

  • 雅安地震第二日纪实

    雅安地震第二日纪实

  • 耳蜗

    本书是一部历时数年采访创作而成的长篇纪实文学,真实质朴而诗意盎然地讲述了成千上万聋儿回归有声世界的真实感人故事,展现了人工耳蜗在我国近20年的发展历程。

  • 《纪实》

    讲述一个故事,记住一段历史;感悟一种智慧,启迪一个哲理——这就是河南电台新闻广播的《纪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