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广:群众的“亲戚”警察

2014-04-28 18:54 来源:映象网

  杨金广

  杨金广

  他作为派出所长,似乎没有心思和时间扑在案件上,因为他总是出现在群众的田间地头和家里,“不务正业”的和群众拉家常、访民情,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化解了很多潜在的社会矛盾,创造性的形成了“民拥警”的工作格局,演绎了可歌可泣的警民鱼水情!

   群众的“亲戚”警察

  —— 虞城县公安局李老家派出所所长杨金广

  多年来,到群众中走访,对杨金广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了。而当地群众对杨金广也是熟得不能再熟,可谓两相融融。杨金广曾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以前走访象打游击,现在走访算得上是正规军了。目的更明确,群众更欢迎。就拿2012年春节前后来说吧,他在要求社区民警依托警务室这个平台,对回家过年的外出打的群众挨家家走访之外,他更是身体力行,做好带头作用,整个春节期间走访了数百名名打归来的群众,仅户口方面的疑难事儿就解决了10多例。而为了保证进村子就能见到村民,杨金广也和其他社区民警一样,也牺牲自己的吃饭时间,总是赶在村民吃饭的时候再下乡,这样能保证家家有人。他也和社区民警一样,该发的宣传单,该送的证件送证件。当然,他为此也付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代价:因为饮食没有规律,他的胃病又加重了。杨金广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所长和社区民警在为民服务和大走访这些工作上,没有任何高下之分。

  而类似为民及走访这样的事,对杨金广来说,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其实,在他身上,正发生着更多、更感人的故事——

  从2010年起,杨金广就号召社区民警加大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并尽一切可能让他们体会到来自警察的温暖。在袁村寺警务室辖区内,有一个80岁的孤寡老人李东月,家境非常困难,而且还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马上和社区民警一起多次对其进行了不间断地救助:帮他翻盖了屋顶,每逢节假日就给他送去各种慰问品,感动得老人不止一次地逢人就夸杨金广好,夸共产党好。有时杨金广自己也觉得对老人只能这样救助了。但“三访三评”活动以来,对照大走访的内容,杨金广却发觉自己以前的看法有些片面,那种只在逢年过节过去慰问的行为也太显程式化,没能更好地体现出警民之间的鱼水之情。所以,从此以后,杨金广就和社区民警共同坐下来,对大走访活动的精神实质进行认真揣摩,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法,以把工作做得更细,也就更多地走进了困难群众的家中。2011年春节前,杨金广在李东月老人送去面粉等年货后,又在春节后不久和社区民警一起走进了他的家,帮老人扫扫院子打打水,随便拉拉家常。可以说,干的都是些不起眼的细碎活儿。可是,临走老人却高兴坏了,说杨金广平时来看他,比亲戚去他家还叫他高兴呢。

  春节前走访时,杨金广还和民警一起,在韩阁村办了几件暖心事:除了给韩会景、韩敬河两位重病在身、家庭困难的群众分别送去年货,他还帮崔宗爱了了一桩烦心事。崔宗家今年58岁,行动不便,儿子在外打工没有回来。他曾经先后六次步行十五华里到乡信用社领取农补款,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把钱领回来。说到这些遭遇,老人泪都流下来了,他说,他每去一次来回都得三个多小时啊。杨金广马上说:“大爷,你要是相信我,我们去给你领地补钱。”通过多方奔走,三天后,杨金广就让社区民警把崔宗爱两年没领到手的农补款共800元送到了他手里。一手接钱,一手紧拉着社区民警的手,又一次流下了眼泪,他感激万分,连声说:“感谢公安局,感谢杨所长,感谢你们。”

  发生在杨金广身上,最让大家赞叹的一件事,就是对三名儿童的救助。其中两名儿童是亲兄妹俩。2009年夏天走访时,杨金广就发现李老家乡房双庙村村民袁海红的儿子袁东杰、女儿袁子晗的可悲境况:早在2004年4月,袁海红就在新疆自治区古交市将一名男子杀死后外逃,其妻子也不知去向。从此年幼的袁子晗和袁东杰跟着一身是病的、年近八十的奶奶生活。两个孩子从五六岁时起就开始帮老人干活了,到了上学的年龄也没能入学。杨金广在听到社区民警汇报后,心情非常沉重,他当即找到老人,对老人表示,一定要帮孩子入学。而让杨金广始料未及的是,就在这个村子,还有一个苦命孩子,叫房梦如。2011年,她的父亲因车祸死亡,家中欠下30余万元的债务,其母亲改嫁外地,把她留给了爷爷房文秀。房文秀时年64岁,为了撑起这个家,虽然他一只手残疾但还在建筑工地出力搬砖,一天能挣50多元,除了还债,为的就是还能让孩子上学。杨金广什么也没说,决定也要帮一把这个孩子。

  当年9月开学后,杨金广就让两个老人放心,说派出所民警会负责他们平时的生活费。接着,他就给三个孩子买了学习用具和新衣服,把他们进送了小学校园。除了这些,杨金广还给孩子们做了一件大好事:经过多方奔走,2009年11月,他终于从商丘孤儿基金会成功争取了三份助学基金,从此,这三个孩子每年都分别领取到了1850元救助金,真真切切地帮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解决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三访三评”以来,杨金广又回过头来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做法,觉得自己还可以为孩子做得更多、更好,也可以让他们更快乐。于是,他的手机上又多了孩子们班主任的手机号,以家长的身份随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如果正好赶上星期天自己有空,杨金广就会把孩子带进自己家,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享受一份难得的快乐!

  当问及这三个孩子平时都喜欢做什么时,他们都会提到一件事:和杨叔叔在一起。

  大走访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是对社会矛盾的化解,是和谐乡里。杨金广根据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快、细、听、问、辩、靠、定”七字工作法,并传授给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在实际工作中便屡战屡胜。2012年1月中旬,杨金广在走访了解到,袁村的袁志华和袁爱华兄弟俩因家务事,不断发生纠纷,甚至闹到拳头相向的地步。他没有直接去找兄弟俩,而是特意到其父母家中了解情况。这才知道,袁氏兄弟的父亲袁万忠跟着二儿子袁爱华生活,袁李氏则跟着大儿子生活,但也由此引发了两位老人的责任田以及其他方面财产的分配纠纷,已经吵闹十多年了。面对杨金广的诚意,袁万忠绝望地说:“谁要是能把俺家的事给处理好,我就给他磕头。”杨金广没说话,但决心要帮助两位老人解决心病。他在经过长达半个月的细心走访,多方听取群众的看法之后,才直面两兄弟,帮他们分析纠纷产生的根本原因。之后,他又多方奔走,和村干部一起对老人的财产进行合理分割。最终,两兄弟达成协议,把十几年结下的“梁子”化解了。袁爱华老两口流着泪说:“杨金广,你真是俺家的大恩人!”

  2012年1月30日,李老家崔老家村的袁建峰和其大伯袁中节发生矛盾,袁中节的媳妇当场被气死。杨金广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控制引发大的群殴事件,并将两方人员叫到派出所,结合村中调解员,在持续工作了60个小时之后,最终将这一民事案件化解。

  现在,在李老家乡,一提起杨金广的名字,没不有笑着夸的。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