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追思 > 正文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二:焦书记求实效干实绩

2014-05-13 21:33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焦裕禄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人们缅怀追思。 

  5月12日—16日,映象网推出“笃学行思录·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邀请焦裕禄家人、生前共事的工作人员、兰考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忆当年,说今天,谈做法,论实践。让我们和广大民众、网友一起,共同传递这生生不息的精神圣火。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他一身油污地从车床下钻出来:“这回我闹明白了,别管设备多么复杂,总会有个规律。比如你找到一个核心部件,其他与它相关的也就记住啦。”计划员说:“焦主任,您不用费这么大劲,拿图纸让技术员标上部件名称不是一样吗?”焦裕禄摇摇头:“那咋一样?你要了解一台机床,就得亲自把每一个部件都看明白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啊!”

  《焦裕禄传》中的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句名言诞生在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车间主任时。

  科学求实,这是焦裕禄一以贯之的作风。

  “焦书记真心为咱老百姓干实事”

  “那几年就是风沙大的时候,一刮风就看不见人,庄稼全都刮起来了,把棺材都刮出来了。”今年66岁的魏振中,靠坐在刺槐下,指着不远处爷爷奶奶坟说。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西是最大的风口,“春天风沙大,一刮一天一夜,睡觉时被子上都落很厚的土。”

  “俺父亲就想了个法子,用箩筐从远处挑过来一筐筐的红胶泥,在坟头糊上一层,风沙就刮不起来了。”魏振中说,1962年的春天,父亲魏夺彬就是在用淤泥盖坟时候碰到了来查风口的焦裕禄。

  “你这个法儿挡事儿不挡事儿啊?”

  “管用!”

  受魏夺彬的治沙方法启发,焦裕禄回去之后,经过实验总结出“贴上膏药(翻淤压沙)再扎针(种草植树固沙)”的方法,开始在全县推广。

  “俺爹讲这个事儿时候还说,咋也没想过,自己家用的这小法子还会被恁大个官儿看上!焦书记拿出了好办法,真心为咱老百姓干实事、做好事。”魏振中感慨道。

  “焦书记把求真务实融入工作和生活中”

  “你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会啥啊,才到从农村走出去了,现在你又要回来,你以为农村的事情好做啊,琐碎杂乱,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6年前,程广京放弃在大城市高校教师的工作回到兰考县葡萄架乡董庄村当起村书记,父母心里是一万个不解。

  “我是土生土长的葡萄架乡人,焦裕禄曾经在俺村工作过几日,我从小是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长大后也想做一名像焦裕禄书记那样的好书记。”程广京直言。

  6年后,程广京把兰考县葡萄架乡董庄村打造成了有名的富裕村,当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时,他说,双脚真踏进泥土堆里,只有雄心抱负不行,要靠实干,还要讲方法。

  “焦书记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就在于他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把求真务实融入工作和生活中。”程广京说,焦裕禄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他印象深刻。

  担任董庄村党支部书记之后,他就挨家挨户走访,向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请教,向村里的致富能手学习。通过一个多月的调研,程广京明确了发展思路,就是以土地为基础,发展高效农业,带动群众致富。  

  “用创新精神提升农村发展品位,用创业行动带领农民走向富裕。”程广京说。如今,董庄村日光温室已经成了葡萄架乡周边乡镇乃至兰考县的品牌,吸引力众多大学生村官前来考察学习。

   系列报道: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一:焦书记情暖兰考百姓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