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追思 > 正文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三:焦书记一心干事不喊苦痛

2014-05-15 07:47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焦裕禄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人们缅怀追思。 

  5月12日—16日,映象网推出“笃学行思录·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邀请焦裕禄家人、生前共事的工作人员、兰考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忆当年,说今天,谈做法,论实践。让我们和广大民众、网友一起,共同传递这生生不息的精神圣火。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兰考人心目中,焦裕禄没有死。在村头、田间,在农舍、牛屋,在农村饭场,在夜半梦乡,他们似乎还跟焦书记倾诉自己的心里话。”1990年,穆青时隔四十五年重返兰考,在文章《人民呼唤焦裕禄》中如此写道。

  “焦书记对俺兰考人有恩啊,他?是累死咧啊!说啥俺也不会忘记,有啥事还是想跟他唠唠。”3月20日上午,刚刚从焦裕禄纪念馆出来的赵玉花说。提起老书记,70岁的老大娘止不住眼泪。

  时空变换,不变的是人们对焦裕禄、对这位艰苦朴素、在拼搏中走完一生的的老书记的怀念。

  “临到快不中的时候问的还是工作!”

  “吃的是红薯面玉米面的窝窝头,穿的那身儿中山服,时间已经很长了很破了,但是他还要穿。”说起老书记的日常,当年是兰考县宣传干事的刘俊生最熟悉不过。

  “他妻子徐俊雅埋怨他,说‘你看你穿的衣裳,都不像个书记!鞋儿袜儿,该换得换,你是个县委书记啊,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咧。’”

  焦裕禄在兰考一共是475天,全县140多个大队他跑了120多个,算起来有5000多里路。

  “总下乡,远的话自己带着铺盖、牙刷,随时准备住下,提个帆布兜,里面装着学习文件,下雨的时候还会带个棍子,便于查看雨量、把握水情。”刘俊生回忆。

  一把被顶出大窟窿的藤椅、一双破袜子、一双旧棉鞋,在焦裕禄纪念馆,这几件遗物让不少观者落泪。

  “肝一疼的时候,脸上憋得直流汗,实在是疼的很了,他把腿放在椅子上蜷着,用膝盖顶着肝。”刘俊生眼眶濡湿,“焦书记确实是很顽强,临到快不中的时候,问的还是工作。”

  “焦裕禄说只要干就一定能在困难中闯出一条路!”

  “从我刚一记事起,常常听家里的老人们谈论焦裕禄,广播里经常讲,学校里老师也说,打那时,焦裕禄这个名字就印在了我的心里。”兰考县南彰镇周庄村支部书记蔡现禄坦言,从小就把焦裕禄当成精神榜样。

  2007年,蔡现禄当上村支书时,周庄村是个没有一家企业,人均收入只有3000多元的穷村。

  “当年焦书记曾说过只要干,就一定能在困难中闯出一条路来,就一定会改变兰考面貌。”蔡现禄说,每每想到焦书记的话,就觉得现在的苦不算什么,只要奋斗就能带群众发展致富。

  7年时间,周庄村发展成为一个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多元的富裕村。但蔡现禄仍会清晨6点多起来和工人一起干活,会为节省100多元的住宿费办完公事连夜回村……

  “我常常反思,现在条件好了,自己能不能像他那样艰苦奋斗。”蔡现禄说,焦裕禄精神深深地扎根在心中,提醒自己,不论何时都不能松懈……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