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追思 > 正文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一:焦书记情暖兰考百姓

2014-05-12 22:05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焦裕禄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人们缅怀追思。

  5月12日—16日,映象网推出“笃学行思录·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邀请焦裕禄家人、生前共事的工作人员、兰考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忆当年,说今天,谈做法,论实践。让我们和广大民众、网友一起,共同传递这生生不息的精神圣火。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焦书记在俺们兰考一共待了475天,虽然时间短,但是他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疾苦,老百姓都忘不了他。”说起焦裕禄,曾和他有过接触的老人动情地说。

  半个世纪过去了,焦裕禄亲民爱民的故事口耳相传,并在广大的后继任者身上绽放新的光彩。

  “焦书记把咱老百姓当亲人”

  今年76岁的雷中江老人,是兰考县坝头乡敬老院的副院长。回忆起起当年在火车站见到焦裕禄的场面,老人说:“那个场面很难忘。我们这些人,提起他就要掉泪啊!”

  1963年3月的一个夜晚,他和四个人在火车站等着扒火车到外地逃荒,正在这时走过来仨人。“当时心里很害怕,怕被发现不让去,当得知四人是要去讨饭吃时,领头的那个人说:“我姓焦,我叫焦裕禄,是咱县委的。这都是我们没领导好,叫你们受苦了,你们去吧,路上注意安全。”

  简单的几句话,说得雷中江“心里热乎乎的”,后来雷中江才知道,说话这人,就是兰考的县委书记。“焦书记问我的时候,一只手握着我的手,一只手拍着我的肩膀,当时那个情景,我们几口人都感动得不得了!”

  雷中江又说起另一件事:1963年12月9日,焦裕禄到梁孙庄梁俊才家。梁俊才有病在床,老太太是盲人,他一进门,老人问:“你是谁?”焦裕禄答:“我是您的儿子。”

  “头天刚下过大雪,那天零下十几度,他走访了19个村子,回到家天都黑了。”雷中江说,“老百姓最知道香臭,最知道远近,过去的县长都是县太爷,焦书记把自己放到老百姓的儿子的位子上,越是这样百姓对他越是忘不了,他是把咱老百姓当亲人。”

  “我打心眼儿里佩服焦书记!”

  “我永远忘不了焦书记!”3月21日上午,67岁的姚留学在自家的院子里,讲起和焦裕禄的往事。

  那是1963年农历五月下旬,姚留学所在的红庙镇双杨树村组织村民抢栽红薯,“我那会儿十五六岁,不算整劳力,只管丢苗。”姚留学回忆,上午十点多,两个骑自行车的人从远处过来,天还下着蒙蒙细雨,土公路扬尘又多,一不留神把红薯苗丢到俩人沾满泥水的脚前。

  “学生,你知道上下头儿不?”穿着一身破旧中山装的中年人问。

  “这不关我咧事儿,这是恁咧事儿。”小姚留学“还嘴”道。

  “你知道那是谁不?那是咱的县委书记县太爷啊,你还敢顶嘴开玩笑!”回到家后,叔叔训斥姚留学,他才知道那个一身破旧中山装的中年人就是焦裕禄。

  “他穿得太朴素了,说话可温柔了,”姚留学说,从那以后,对焦书记印象特别深,“焦书记说农村话,能和百姓说到一块话,我打心眼儿里佩服焦书记!”

  “做好群众最愿意让我做的事”

  在兰考,许多党员干部都是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杨艳敏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34岁的杨艳敏,在农村已扎根6年,她2008年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2011年当选兰考县仪封乡西老君营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80后’的女孩儿,怎么管得住2000多口人的大村?”杨艳敏刚当上村支书的时候,面对的困难和质疑不少。

  压力面前,她想到了焦裕禄常说的那句话:“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谁家喜忧白事我都到场,村民清早落黑儿聚在一块时,我也去和他们拉家常。”杨艳敏说,时间一长,村民慢慢接受了她。

  村里有个叫张海的老人得了胃癌,杨艳敏多次去看望,跑前跑后为他申请大病救助,为他买药或代买药。

  老人弥留之际,拉着杨艳敏的手对家人说:“艳敏比我亲闺女对我都好,以后她就是咱家人,谁要是对不起艳敏就是对不起我。”

  “那一刻我真的哭了, 为张老伯哭,为我的付出哭,为我得了群众的信任哭, 我值了。”杨艳敏说,或许我们不是创业带头人,或许我们不是致富带头人,“但是我会做好群众最愿意让我做的事”。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