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追思 > 正文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四:焦书记临危受命不畏难

2014-05-15 18:4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焦裕禄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人们缅怀追思。

  5月12日—16日,映象网推出“笃学行思录·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邀请焦裕禄家人、生前共事的工作人员、兰考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忆当年,说今天,谈做法,论实践。让我们和广大民众、网友一起,共同传递这生生不息的精神圣火。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到兰考履职。在此之前,当时的开封地委书记明确告诉他,兰考是全地区最苦的一个县,最穷的一个县,最困难的一个县。

  面对困难,焦裕禄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磨炼人,请地委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因为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斗志,所以有了后来焦裕禄和兰考这片土地的故事。

  “哪儿艰苦他往哪去,跟老百姓一块儿干!”

  “那三年是兰考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期,我们这儿是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洋,秋天不见收,全靠统销粮。”南马庄村68岁的村民耿德宇说,焦裕禄任书记时,是兰考最困顿的时候。

  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一到兰考县委报到,马上投身工作,到基层听意见、搞调研。

  看到沙丘地,焦裕禄说:“这里可以栽上树,防风固沙。几年就是一片好绿林”;走到盐碱地里,他说:“想法治住它,把一片白变成一片青”。而在大水坑边,他想到的是,“这里可以种藕、养鱼。”

  沙丘、盐碱地、内涝,“三害”严重的兰考,在焦裕禄的眼中却是个“大有可为的地方”。

  他对干部们说:“关键问题是要干,要革命。先烈们为解放兰考这个地方,能付出鲜血和生命,难道我们就不能建设好这个地方?难道我们在自然灾害面前当怕死鬼、当逃兵吗?”

  “哪儿艰苦他往哪去,跟老百姓一块儿干,像他这样的县委书记难得啊,真感动!”耿德宇说。

  “焦书记说钻进去下死劲工作没有干不成的!”

  “俺们村为啥叫老井子村呢?缺水,吃水、种粮都得靠担子担,靠老驴驮。那时候不但没有水,还没有高压线,连电都不通,村里的道路连毛驴车都跑不动,村小学破烂不堪,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1988年刘庭杰刚当上村支书时,面对的是一个贫困、落后的登封市大冶镇老井村。

  “那时候村里是真难啊!一个月三十块钱工资,到年底还要打白条。”刘庭杰说,“但是我从来没有退缩过。”

  修路、打井、架电线、建校,刘庭杰,把困难一个个的击破。如今,由他个人出资1个亿打造老井新型社区已基本完成,老井村的近400户村民将在家门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没有那个时期的磨炼和锻炼,也没有现在的成绩。”刘庭杰坦言。

  “想想比焦书记当年好太多了,他在当年确确实实是太难了!”刘庭杰说,我始终忘不了焦裕禄说的‘要做革命的牛、人民的牛,都得有股干劲。我们干工作,不会的,钻进去,下死劲干,没有干不成的。’”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