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追思 > 正文

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五:焦书记一心为公避名利

2014-05-16 18:19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焦裕禄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人们缅怀追思。

  5月12日—16日,映象网推出“笃学行思录·追思焦裕禄50周年”系列报道,邀请焦裕禄家人、生前共事的工作人员、兰考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忆当年,说今天,谈做法,论实践。让我们和广大民众、网友一起,共同传递这生生不息的精神圣火。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他留下的遗物很少,照片也没几张,只有一样东西,一样执拗得无从回避的东西,一遍一遍逼向人们的眼前、心上,这就是清寒,这就是简朴,就是这样的清寒简朴裹着金玉之魂。”

  这是5月14日公映的影片《永远的焦裕禄》开头的解说词。寥寥数语,描出了老书记精神底色:不求名利,清正廉洁。

  我们说这是公仆情怀,兰考人发自内心的感叹:“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啊!”

  “父亲不允许我们搞特殊”

  锈迹斑驳的小铁门、掉漆的窗棂、低矮的红砖瓦房,在焦裕禄纪念馆对面这条狭长的小巷尽头,是焦书记一家曾住了多年的焦家小院。

  “他自己也不富裕,上有两个老人,下有六个孩子,却自掏腰包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站在小院的石榴树下,今年52岁的“老七”张继焦回忆起焦家的情与事。

  “焦裕禄的家人”这个光环,并没有给焦家的子孙们带来常人想象中该有的实惠和便利,相反,因为有个当县委书记的爹,全家人都得“吃亏”。

  曾因“看白戏”被父亲“训斥”的老大焦国庆,至今他仍记得父亲的教诲: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特殊化,不允许有一星半点的优越感。

  “养母生前每年5月14日焦裕禄他老人家逝世的时候都要开一次家庭会议,她在会上讲的最多的就是,你们各个都要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你们干好了人家会说,这是焦裕禄的孩子,干不好了人家会指着你们的脊梁骨说,那就是焦裕禄的孩子。”张继焦说。

  “当干部就要像焦书记那样敢吃亏”

  “当干部就要能吃亏”。3月17日,濮阳县西辛庄村支书李连成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分享了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

  1991年上任第一天,他就对群众立下军令状,“我要是喝村里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

  分宅基地时,他把最好的让给群众,选最偏僻的臭水坑;外出考察项目时,在车站睡凉席过了一夜;没要一分钱,把自己的车让公家用直到报废……任濮阳县西辛庄村支书15年以来,李连成说没花过村里一分钱。

  “焦裕禄的故事太感人了,我是学一回感动一回。”李连成说,什么是焦裕禄精神?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考虑,深入群众,与群众并肩作战。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