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晋华与《鉴史问廉》主创座谈 称赞是一部上上乘之作

2015-01-19 19:50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文图)《鉴史问廉》,中国第一部廉政文化主题的纪录片,由中央电视台、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拍摄,共8集,近日在央视9套播出,叫好声不断。

  1月19日,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在河南电视台会议室与《鉴史问廉》主创人员座谈,听取这部廉政纪录片创作背后的故事。

  【原创】98%的镜头都是现场拍的

  “《鉴史问廉》看到第几集了?”近日,很多身边的人见面后都会这么问。

  毫无疑问,《鉴史问廉》火了,观众们在观看这部廉政纪录片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感叹,考究而精美的画面是怎么拍出来的。

  2013年起,摄制组历经18个月,辗转北京、河南、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16个省市,设计场景近400个,拍摄素材2万多分钟,采访专家50人。

  “98%的镜头都是自己拍出来的,平均素材50分钟才会选用1分钟,片比非常高”《鉴史问廉》总编导李青春说,纪录片的片尾,宏伟美丽的画面都是工作人员趴在悬崖边用几天时间才拍摄出来的,“无限风光在险峰”。

  在安阳林州,摄制组在太行山深处辗转几日,踏着湿漉漉的石板岩,雨中攀上林虑山,也许就只为一团稍纵即逝的缭绕云雾,或一抹七彩霞光。

  【艰辛】“海陆空”拍摄手段都用了

  观众在片中看到的很多场面,用到了航拍、轨道、水中拍摄。一些主创人员说,为了拍出精品,“海陆空”各种拍摄手段都用上了。

  摄影轩峻称,在汨罗江拍摄屈原投江的画面,正值盛夏时节,天气特别热,大家一边探讨屈原投江的画面究竟应该怎样展现,一边忍受着酷暑高温,“人生地不熟,特别辛苦”。

  摄制组还透露,《鉴史问廉》的雪景是在过年时拍摄的。李青春称,过年期间下起大雪,这么好的机会,却正值工作人员休息,机会稍纵即逝,大家就分成两组,分别去了开封和南阳宝天曼拍摄,最终完成任务。

  【节约】为省成本拍摄编辑昼夜不停

  《鉴史问廉》的后期编辑告诉记者,纪录片首先要确保内容的真实性,当初,为寻找一幅画,辗转多地,得知那幅画在上海一个收藏家手中,于是,等到那幅画外出展览的机会才拍了出来。为了找到一些字,编辑们更是辗转北海公园、中山公园……一个字一个字地拍摄。

  “有些资料在国内一共就没有几本,包括《史记》、《汉书》、《后汉书》、新旧唐书、《宋史》、《明史》、《清史稿》等正统史料,还有《诗经》、《贞观政要》、《三言二拍》、《大诰》等专门古籍,剧组在国家第一档案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搜集拍摄了大量古籍善本原件,工作量相当大”。

  摄影郭健说,在横店拍摄时,服装道具的跨度大,机器、场地都是租来的,又恰逢《武媚娘传奇》也在拍摄,场地租赁特别紧张,大家为了节约成本,白天编辑画面,夜晚接着拍摄,昼夜不停。

  【感动】省纪委书记也是团队中一员

  其实,在《鉴史问廉》的拍摄过程中,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也参与了其中。拍摄完成之后,他一集一集地审片子,一个镜头、一个画面、一个解说词地提建议。

  座谈会现场,尹晋华对主创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大赞“《鉴史问廉》是一部上上乘的作品”,无论从政治的严肃性方面还是艺术高度方面,都达到了国内纪录片创作的一流水准。

  尹晋华高度赞扬了河南广电的团队精神,希望河南广电人继续发扬“精品意识”和“大片意识”,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为观众奉献更多的电视精品。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