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伍峰:在复杂多变的网络舆论中唱响主旋律

2013-10-29 15:19 来源:央视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伍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伍峰

  央视网消息:由央视网、光明网、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2月28日在哈尔滨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伍峰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2013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举行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首先,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本届论坛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创新内容建设,增强文化实力"为主题,充分体现了网络媒体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深入思考和实际行动,对于唱响网上主旋律、规范网络依法有序运行,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网络媒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扎实工作,向国内外及时充分报道十八大盛况,全面宣传十八大主题,深入解读十八大精神,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相互借力、优势互补,门户网站、视频网站、社交网络、手机媒体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网上宣传引导气势恢弘、生动有效,烘托了隆重喜庆的网上氛围。十八大网上宣传管理各项工作亮点特点突出、成效显著,激发了网民的热烈反响,为党的十八大营造了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十八大召开后,网络媒体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形成网上宣传引导的强大声势。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共鸣。

  十几年来,我们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我国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网络规模不断扩大,网络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网络文化不断繁荣发展,网络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门类齐全、业态丰富、功能互补、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网络媒体群。我国网络媒体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网络特点优势,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广泛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及时通达社情民意,主动引导网上热点,积极营造网上正面舆论,密切对外沟通交流,使互联网在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完善民主法制建设、繁荣先进文化、促进社会进步、增强国家软实力、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其它科技成果难以比拟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物质基础、文化基础。

  当前,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信息传播格局、网络媒体格局、互联网产业格局。移动互联网带来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手机网民和移动终端高度粘合,使人随网走变成网随人走,信息传播更加快速、便捷、隐蔽,网上舆论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对经济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网络媒体积极抢占网络信息传播制高点,与社交媒体、自媒体、手机媒体深度融合的全媒体特征日益突出,努力为网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个性化信息服务;移动互联网极大丰富了互联网服务和应用,推动手机新闻、手机电视、手机阅读、位置服务、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等移动新业务蓬勃兴起,已经成为技术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为广阔的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网上法律意识自律意识不够,虚假信息较多,甚至造谣传谣,侵公他人合法权益;有的非法开展网络公关,扰乱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有的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的制作传播网络病毒和流氓软件,进行网络攻击侵扰,窃取贩卖网民个人信息,威胁网络信息安全,严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各界反映强烈。面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网络舆论中唱响主旋律,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互联网依法有序运行,使互联网更加安全、可信、可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网络媒体的历史重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共同努力。网络媒体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最大限度地通过网络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熔铸团结奋进、用之不竭的网络正能量。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是坚定做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服务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营造网上良好舆论氛围,是网络媒体的首要政治责任。当前及今后,网络媒体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此前宣传报道十八大取得良好开局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特点优势,突出宣传重点、抓住关键环节,使十八大精神更加广泛传播、更加深入人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求进提供有力网上舆论支持。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资源,全面准确深入解读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使网上正面宣传形成声势、形成影响,实现主流媒体与网络媒体两个舆论场的同频共振。

  二是全力做好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信息内容占领网络空间,是网络媒体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做好的根本任务。要旗帜鲜明、生动有效地持久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大力传播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正面信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坚持"网事"求是、求真、求善、求美,积极弘扬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树立良好网络风尚。要围绕引起网上广泛共鸣的"中国梦"、"自信中国"、"美丽中国"等热点话题,运用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客、手机等多种平台资源,积极开展网络征文等网络文化活动,传递放大正面声音,形成强大网络正能量。要不断提高网络文化原创能力,多生产多提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明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

  三是踏实做好转作风改文风的践行者。网络媒体作为社会影响广泛的大众传媒,文风、作风是生命线,直接关系自身公信力和社会美誉度。网络媒体无论是报道新闻还是传播信息,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传播效果与社会效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把好新闻信息刊发的导向关、来源关、事实关,自觉维护网上良好信息传播秩序。要始终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牢牢树立群众观点,充分发挥网络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推动实际工作等方面的优势,努力在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上下功夫,丰富完善商务、生活、教育、健康、旅游、天气等实用信息,为网民提供全方位资讯服务,提升网上公共服务水平,寓引导于服务之中。要把笔触和镜头多对准群众,把版面和位置多留给基层,多报道平凡英雄、基层模范、科技先锋,少追逐"高富帅",多反映义行善举、美丽网事,少炒作炫富比阔、低俗暴力。要切实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反对"假、大、空",善于运用网言网语、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小见大,以小话题引领大主题、以小素材体现大道理,切实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使网上新闻和舆论引导更加贴近网民需求,更富有吸引力感染力。

  四是勇于做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引领者。网络媒体要牢牢抓住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机遇,牢牢抓住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技术升级转型和发展整合的机遇,勇当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引领者,通过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我国互联网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的转变。要积极推动各项业务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延伸,大力开发基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手持阅读终端等移动智能终端的应用程序,广泛提供移动资讯、移动社交、移动商务、移动教育、移动健康监测等多样化信息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信息需求。积极推动重点新闻网站通过转企改制不断增强传播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更好发挥重点新闻网站在网络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我国网络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五是模范做好依法自律运营的守法者。网络空间虽有一定虚拟性,但决非可以为所欲为的虚拟世界,更不是法外之地和道德真空。加强网络社会依法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是我们实现互联网科学发展、使之发挥更大作用的时代要求,也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网络媒体作为连接各类网上行为主体和提供多元网络信息内容共享的枢纽平台,在加强依法治网进程中承担责无旁贷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网络媒体应带头模范遵守宪法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互联网法律法规,坚持守法自律,坚持依法文明办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健全完善网站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自觉做到不为违法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给不良话题提供炒作空间,自觉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互联网信息内容自由、安全、有序流动,使互联网更加有益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把依法治网和以德育网结合起来,重视网络道德对网民行为的规范作用,大力开展网络法制道德教育,引导既依法依规上网、文明理性发言,又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不造谣传谣、不攻击谩骂他人、不传播违法信息,做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相一致,共同建设文明理性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最后,祝第十二届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同志、朋友2013年工作进步、身体健康!祝中国网络媒体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