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新世界》第五集《中国符号》:在细节里看见中国影响力

  大型调研纪录片《豫见新世界》第五集《中国符号》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河南在行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豫见新世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而反过来,只有一个国家的国力越来越昌盛,其民族文化才可能越来越受到其他民族的关注和尊重。

  走出国门看世界,让我们来为你讲述中国符号的魅力。

图注:摄制组在柏林波兹坦皇宫拍摄

  茶,是一片漂洋过海的东方树叶,也是最早在古丝绸之路上交易的货品。也许你不知道,历史上中德之间的贸易,就是从一片茶叶开始的。在本集中,我们采访到了德国普鲁士皇家协会主席查普克先生,谈的是茶,但又远远不是茶,透过德国人的眼睛看中国,你可能会更加了解自己的祖国……

  图注:查普克先生深爱中国,他最心爱的领带夹是一位中国的将军送给他的,上面有着“八一”的字样,他戴上之后就不肯取下。他是军人出身,曾经在收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典礼的时候泪流满面。

  跟着我们的镜头,你将来到有“世界公园”美称的国家——瑞士。

  图注:瑞士的湖光山色。传说好莱坞明星奥黛丽·赫本年轻的时候途经瑞士,为这里的美景所倾倒,晚年时一直在瑞士定居。

  在瑞士西南部的古城洛桑,你将认识一位从南阳盆地走出去的小伙子田耕。他毕业于欧洲顶级建筑设计学院门德里西奥建筑学院,是建院以来第十九位拿到普利兹伯尼奖的学生,也是亚洲第一位获此奖项的年轻人。

  田耕年纪虽轻,资历却很“吓人”,他曾参与过瑞士驻韩国大使馆的设计,还即将参与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改造工程。中国文化会不会无形中对他的设计产生影响呢?

图注:采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改造工程

  语言是跨文化交流的通行证。不看不知道,走出中国才发现,原来咱们汉语现在在世界上正掀起一股新的热潮。

  在意大利米兰,有一所中国人创办的中文学校,校长叫李群来,是来自郑州的一名老师。

  十年前李老师来意大利创业,想办一个教中文的课外班,当时四处碰壁,如今,他的中文学校在米兰开枝散叶,一位高中校长还主动想和他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你想知道这其中的原因吗?

 图注:米兰中央火车站

  不止意大利,在德国斯图加特市,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活力四射的小伙儿,他从小对汉语有着谜之兴趣,在以前从没到中国留过学的情况下,竟能说成一口流利的汉语。你想知道他是怎么学会汉语的吗?

  图注:在广场上采访,阳光太过浓烈,摄像想出了一个看监视器的好办法,只是这“大青虫”造型有点太好笑了。

  汉语之外,功夫是在海外最显著的中国符号。

  布拉格,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尼采认为它是神秘的代表,歌德说它是欧洲最美的城市,卡夫卡在这里出生、创作,米兰·昆德拉以这里为背景写下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当今无数影视歌明星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婚纱写真拍摄地。

图注:布拉格伏尔塔瓦河

  但我们来,不是为了这里的风景,而是想要寻找一位传播武术文化的“世外高人”。他叫秦明堂,来自河南新乡,到捷克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他当初为什么要来捷克,在这里传播中华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中医,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这些年在国外也越来越受欢迎。但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对象却有些不一般,他叫皮特,是德国研究糖类疫苗的生物化学家。在这个领域里,他是被科学杂志排名全球第七的科学家,他现在研究的,就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研究项目的后续。换言之,他是一名顶尖的西医!

  一名顶尖的西医,却要定期到柏林少林大成中医馆去做艾灸治疗,这是什么原因呢?在这位“科学大牛”的心目中,是如何看待中西医辩证关系的呢?

图注:摄制组在采访皮特

  在这一集中,我们还将为你介绍2017“华夏之声”中德青少年音乐节的情况,让我们跟随孩子们的脚步,去感受德国无以伦比的音乐氛围,因为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音乐大师——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舒曼,他们都是德国人……

  他们正在经历最好的时代,因为一切不再是雾里看花,而是近在咫尺。

  而我们,为了能给你最好的讲述,也已经准备了很久,记录了很久,等待了很久。

 

图注:摄制组在采访皮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