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防控全年无休

2014-10-06 15:50 来源:映象网

  工作中的王玉鹏

  工作中的王玉鹏

  工作中的王玉鹏

  工作中的王玉鹏

  东街派出所地处新乡市繁华路段,并不算大的辖区范围内聚集了平原路、人民路、劳动路等多条交通主干道,浓缩胖东来百货、家乐福超市、凯德购物广场等大型商场,与此同时,辖区内饭店、宾馆、KTV、洗浴、娱乐等场所众多,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中心位置的特殊性,使得该区域内经常是车水马龙、人群熙攘,大大增加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的几率,增加了治安防范管理的难度。作为东街派出所防控民警,国庆小长假期间他们的日常接处警工作怎么样,假期期间,新乡公安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了实地采访。

  时间:2014年10月5日早8:00 国庆长假第五天

  地点:新乡市城里十字

  早上八点的时钟还没敲响,东街派出所民警王玉鹏早已穿戴整齐赶到他所在的防控车待警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坐进防控车,按照王玉鹏的习惯,他会在辖区巡视一番,一些重点的场所和部位需要每天监管到位、提醒到位。此时交通早高峰尚未完全退去,交通民警多在岗亭路口执勤,无暇顾及重点路段,因此王玉鹏巡逻的第一站是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辖区路段,同时兼顾早上刚刚开门的沿街门店,提醒他们注意防盗防骗。王玉鹏告诉笔者,国庆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逛街、购物欢度假期,他所在的辖区因商场、超市较多,人流量会迅猛增加,该区域的治安防范压力也会陡增。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他们的治安防范压力往往比平常还要大。

  上午11时许,结束了将两个多小时的巡逻工作,正当王玉鹏准备来到待警点稍作休息时,指挥中心却“不识时务”下达了出警指令:豫北大厦东门胡同内发生纠纷,要求立即前往处置。接指令后,王玉鹏和同事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此时,由于出行市民较多,平原路上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拥堵,为了节省出警时间,及时处理和解决纠纷,王玉鹏提前下车,徒步逆着车流前行。

  赶到现场后经了解得知,在豫北大厦东门胡同内居住的一位居民因家中需要加盖简易房,占用了公共平台,为其他住户带来极大不便,居住多年的老邻居因此争执不下,一度吵的面红耳赤,情急中甚至一方当事人扬言要动手打人,引来众多路人围观。了解情况后,王玉鹏耐心做施工方的思想工作,女主人也意识到了自己行为存在不妥之处,向邻居们赔礼道歉,并当场拆除了正在建设的房板,一起矛盾纠纷就此化解,王玉鹏这才放心离去。

  王玉鹏告诉笔者,国庆节期间,他和同事们遇到的比较多的警情大都是些诸如以上的矛盾纠纷之类的警情,这些矛盾纠纷虽然算不上大的刑事案件,但是处理起来却十分棘手。如果处置不当,还极有可能会导致事件升级,甚至酿成大的祸端。因此,虽然只是些小矛盾、小纠纷,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懈怠。

  忙碌中,时间很快便到了中午,王玉鹏和同事们简单吃了点午饭便又开始了新的巡防工作。

  与上午相比,下午前来购物逛街的市民明显增多,道路上的人流车流也明显加大,王玉鹏和同事见状,决定驾车再开展一次巡逻防范,以有效打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巡防车沿着平原路由西向东行驶不久,躺倒在道路中央的残缺护栏和一辆停在一旁的损坏严重的汽车引起了王玉鹏的注意。虽然此时尚未派警,但实时警情一样是无声的命令,王玉鹏和搭档赶紧下车查看情况。

  原来,一辆沿着平原路由西向东行驶的出租车由于左前胎突然破裂造成汽车急转撞向了分离车道的护栏,强大的冲击力不仅将护栏撞倒,还将其中的一截撞飞,蹭上对向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上,所幸车上人员均未受伤。简单勘验现场后,王玉鹏首先平息了双方当事人的怒气,同时指导双方当事人及时拨打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与市政人员进行联系。在王玉鹏与其同事的努力下,一起交通事故很快被妥善处理,事故路段也很快恢复了道路畅通。

  接下来的时间内,王玉鹏和同事又先后处理了几起类似警情。

  王玉鹏告诉笔者,由于辖区商场众多,每逢重大节日,他和同事们不但不能够正常休假,工作量还会增加不少,甚至比以往时候更为忙碌。即便如此,王玉鹏也并不感到遗憾。他说,能够用自己的辛苦付出,为广大市民的平安出行平添一份保障,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通讯员 张志辉)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