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故事:听基层民警李国庆讲述国庆故事

2014-10-06 16:17 来源:映象网

  “国庆“故事:听基层民警李国庆讲述国庆故事

  “国庆“故事:听基层民警李国庆讲述国庆故事

  民警档案:李国庆,1983年10月1日出生,现年31岁,现任卫辉市公安局柳庄派出所民警,是一名“80后”民警。

  谈起国庆节值班,身为一名普通派出所民警的李国庆总是会不经意间想起7年前刚刚入警时在警营度过第一个警营国庆节时的情景。

  2007年10月1日,因为派出所警力有限,刚刚大学毕业步入警营的李国庆便主动选择留在了当时所在的卫辉市公安局马市街派出所值班。

  马市街派出所辖区位于卫辉市城区主要繁华区域,加上节假日期间市民扎堆外出,当天的安保工作并不轻松。

  上午刚一上班,李国庆便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前去处理一起矛盾纠纷。

  原来,家住沿淀街过街棚胡同的老李因为滴水问题,与前院邻居老张发生口角纠纷,并愈演愈烈准备大打出手。很多时候,一点小小的矛盾纠纷,就有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甚至酿成命案。李国庆不敢怠慢,立即与同事一同赶往现场处置。

  刚到现场,李国庆便被老李和老张两位当事人团团围住,诉说自己的苦衷,讲对方的不是。

  原来,老张家的房子新装上了水槽,每逢下雨,老李家的水就排不出去,两人因此产生纠纷,继而大打出手。

  了解情况后,李国庆首先稳定了双方当事人情绪,然后心平气和地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大家邻里相处,抬头不见低头见,还是要以和为贵,有句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呢!”“再说都是一些芝麻小事,也划不着大动干戈啊!”……一个多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之后,最终,老李当面向老张道了歉,双方握手言和。

  刚处理完矛盾纠纷回到派出所,还没顾上喝口水,李国庆又接到一起警情:建业超市门口一个小男孩在路边大哭,很可能是与家人走散了。

  建业超市是卫辉市最大的超市之一,现场人车辆流量都非常大,发生类似小孩与家人走失之类的事情是常有的事。

  在建业超市门口,李国庆见到一位年龄在3岁左右的小男孩正坐在马路边哭泣。看着孩子满脸的泪水,李国庆很是心疼,立即抱起孩子将其带到了派出所。

  眼看着时间已是中午,为了哄孩子开心,李国庆专门赶到超市为孩子买来面包、牛奶、糖果等食品。

  待孩子情绪稍微稳定后,李国庆开始询问孩子相关信息。然而,由于年龄太小,孩子无法准确说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人情况,只是在谈话中偶然提到“牛庄”。

  抱着试一试看的想法,李国庆带上孩子到牛庄进行查找。经过多方查找,李国庆终于帮助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人。

  把孩子送到家门口,只见一个40岁左右的女子正在院子里大哭,孩子飞快上前,一把搂住了眼前的这位中年妇女,孩子的母亲也紧紧搂着孩子悲喜交集。

  原来,孩子的母亲是个哑巴,已经离婚,平时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当天带着孩子去超市购物时,不小心和孩子走散。由于自己是个哑巴,和周围的人群沟通不了,见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便无奈地回到家中。

  看到孩子家里的艰难状况,李国庆当即从身上掏出300元钱,交给了孩子的母亲。后来,为了更好地帮扶这对母子,李国庆又将其列为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进行长期帮扶。

  落日时分,忙碌了一天的李国庆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派出所,准备迎接下一个警情。

  从小到大,每到国庆长假,李国庆总是会和家人朋友共同庆祝祖国和自己生日到来;自从7年前步入警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国庆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值班加班已成常态。

  入警后的反差并没有让李国庆感到沮丧,因为他明白,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与付出。

  李国庆说,能够在与祖国同生日的这一天,在警营值守,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李国庆也感觉过的特别有意义!

  (通讯员 张志辉)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