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警方安全提示 安全遵循“七不”

2014-09-26 10:37 来源:南阳市公安局

  安全遵循“七不”:

  第一,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铁路实行实名制购票,购买火车票时,需出示相关证件,未携带证件的由铁路公安部门制作临时身份证明,切勿把自己的证件转借他人,以免自己乘车时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第二,不要轻信在火车站或列车上遇到的“热情过度”的“老乡”或“好心人”,以免受骗上当,遇到这类人纠缠的时候,请及时向民警求助。

  第三,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购票。目前,铁路部门设有网上购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车票代售点购票和电话订票等五种正规购票渠道。千万不要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遭受损失。 旅客发现有人在火车站周边兜售火车票时,请及时向重铁警方报警。

  第四,在车站周边、候车室、列车上不要将手机、平板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借给不认识的陌生人。

  第五,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在旅途中参与赌博,避免陷入精心设计的圈套,也不要接受别人的食物、饮料等“小恩惠”,防止发生危险。

  第六,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乘坐火车,随身携带的现金要分开放置,并切忌随意将财物显露。同时,在进站安检时要保管好自身行李,提防顺手牵羊。

  第七,在候车时以及上车后,不要让行李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结伴出行的旅客要注意相互提醒。

  证件要带齐

  目前铁路已实行全面实名制售票,旅客必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且乘车时必须人、票、证一致方能进站上车,否则将无法进站上车。

  如果到站后发现忘记携带或丢失购买车票时,可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需要凭车票和相关证明到铁路公安机关设立的“公安制证点”办理《旅客乘坐火车临时身份证明》,购买车票。

  重铁警方提醒,办证时需出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证明,包括户籍证明、学校证明、现役军人持所在地部队出具的证明等,《乘坐火车临时身份证明》仅限制证当日乘坐所载车次使用有效(时效1天),仅限乘坐火车时使用。同时,自2013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无法购买实名制火车票,请广大旅客特别注意。

  禁品请勿带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具有自带固定功能的水果刀也属管制刀具范畴)、化学危险物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能携带进站上车,否则不仅将延误行程,还将接受公安机关的处罚。

  此外,日常用品如:菜刀、水果刀、酒精、发胶、喷漆、空气清新剂、打火机油或打火机气、灭草剂等农药、强力胶、粘合剂、酸碱性电池液等都属于易燃易爆品、危险品类,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将此类物品携带进站上车。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