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李权卿被誉为“排爆英雄” 多次和死神擦肩

2014-09-16 20:06 来源:映象网

排爆生死一线间

排爆生死一线间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波 文/图)“作为一名排爆民警,一旦发生爆炸险情,如果我不到现场,就像小学生逃了课,内心忐忑不安!” 

  李权卿,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副主任科员,负责全市安检防爆排爆、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等日常管理和各类涉爆现场的处置工作。作为濮阳市唯一的排爆专家,他常年战斗在排爆治爆工作第一线,被誉为“穿越生死线的排爆英雄”。 

  【现场】“这儿危险,你们离得再远些!”

  2011年5月28日10时许,濮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城关新一街某出租房内私自制造烟花爆竹,当地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在狭促的出租房内,大量的半成品烟花爆竹被随意地摞在墙角或散铺在地面上,氯酸钾、铝银粉等制造火药的化工原料已将地面染成了灰色,温度增高、轻微震动就会发生自燃引起爆炸。

  接到任务后,李权卿受和濮阳县公安局的同志迅速制定了现场清理、运输、销毁等一系列方案,而难度最大、危险性最高的药壳分离工作由他独自完成。在30多度的高温中,李权卿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期间没有喝一口水,汗水浸透全身。

  经过6个多小时连续工作,他将1250余盘、50余万头烟花爆竹的半成品进行了药壳分离,并将53000根引火线、一百多公斤爆炸原料以及清理、分离出来的整整一三轮车火药,全部安全地运送到销毁现场。 

  正当李权卿按照程序处置时,距他左前方两三米处的火药突然起火爆炸,李权卿倒在血泊之中。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抢救,从昏迷中苏醒的李权卿对前来探望的领导说:“没事儿…死不了,还能干!” 

  经检查,李权卿全身II度烧伤面积达60﹪以上,至今还留有许多伤疤,左耳因听力神经炸坏,头的左半部至今仍麻木胀疼,留下了终身性耳聋和耳鸣的残疾,两个眼睛的视力也由原来的1.5变为现在的0.3、0.4。 

  【危险】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李权卿热爱排爆,熟悉排爆,早年在部队服役时就一直从事爆破、排爆工作,与炸弹、炸药、雷管打了十几年交道。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濮阳市房产局工作。2004年4月,他主动放弃安逸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福利待遇,毅然投身公安事业,且一直战斗在排爆一线。 

  工作中,濮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战友给李权卿总结了三个 “最多”,受领安检任务最多,排除爆炸物最多,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最多。 

  2006年9月5日,濮阳市华龙区孟轲乡一出租院内发生爆炸,当场炸死4人,炸伤19人,炸毁房屋4间。爆炸现场一片狼籍,遍地瓦砾中,夹杂着厚厚一层雷管壳和半成品雷管。当日,李权卿以超人的勇气从废墟中清理出2200发已制好的成品火雷管、300余发半成品、200公斤加强帽、20公斤石蜡等原料。第二天,李权卿在清理现场时,一枚雷管突然炸响,他的脸上、头上顿时鲜血直流。在领导的劝说下,他才来到医院,从双眼中清理出4片绿豆大的玻璃渣片。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入警以来,李权卿先后处置各类涉爆现场119次,参与执行各类大型活动的安检防爆任务10700余次,排除、销毁自制炸弹、航弹、炮弹、手榴弹等1575个(发),雷管52万余枚、电引火头15万余个,各类枪支2173支、子弹55247发、炸药27690公斤,礼花弹30000余枚、烟花爆竹17269箱、导火线200余万米。 

  【寄语】家人希望其平平安安

  作为一名排爆民警,李权卿是优秀的,但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他却充满愧疚。 

  2010年10月,李权卿76岁的父亲因患弥漫性脑萎缩和心肌梗塞在濮阳住院,靠输营养液延缓生命,后来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回家准备后事。做为唯一的儿子,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却未能守在身边尽孝,李权卿悲痛欲绝,愧疚不已。

  由于排爆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李权卿的家人经常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2011年5月29日,李权卿在排爆中被意外炸伤。他从昏迷中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先不要告诉秀珍和女儿,秀珍身体不好,女儿马上就要考试了!” 

  李权卿先前在部队服役,夫妻两地分居,一直由妻子独自带着女儿,照顾着双方老人。妻子王秀珍说:“我对权卿没有过高的要求,只求他平平安安干到退休,给我和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今年8月底,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公安厅选派专门人员赴新疆参加反恐维稳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濮阳市公安局党委毅然决定把全市唯一的排爆专家——李权卿推荐到河南省公安编队。李权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当天便赶到集合地,踏上前往新疆的火车。中秋节前夕,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万家平安团圆,是我最大的心愿!”

    点击参与投票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