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昆:无形战线 无上光荣

2014-10-17 15:55 来源:映象网

  在许昌市公安战线,有一位女民警,她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隐蔽战线的斗争。她在这个岗位上,耐住了寂寞,忍住了病痛折磨,选择了谦逊沉默。但是,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她。在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中,她荣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而全省获此称号的仅有50人。

  她叫黄昆,现任许昌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和技侦支队支队长。她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她还多次受到嘉奖,被授予2010年度河南省“十大杰出中原卫士”、“河南省十大杰出女民警”称号。在全国公安技侦“十一五”科技成果展示暨第四届全国公安技侦技术革新成果评比活动中,她主持研发的“神踪远程信息管理系统”获得公安部一等奖。

  警察:肩负更多的是责任

  1990年,19岁的黄昆从河南省警校毕业。她放弃了留校任教的优厚条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她心目中,警察是神圣的,除暴安良,保一方平安,她要为这一神圣的职业奋斗终生。

  2006年12月17日,许昌市区发生一起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受害人杨某某被人打伤后送至许昌市中心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纷纷逃窜,抓捕工作陷入困局。在接到当时的魏都公安分局请求技侦支持后,黄昆抢抓战机,连夜排查,迅速布控,在案发后14小时内将几名主要涉案人员抓获归案。经突审,该案件不是一起简单的凶杀案件,而是一起与黑社会有关的,涉嫌黑社会团伙犯罪的案件。

  当时的魏都公安分局以命案为契机,成立“3·15打黑专案组”,黄昆任副组长。在带领专案组成员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分析后,她确定该团伙以员某某为首,其他为主要骨干,以贩卖毒品为团伙提供经济支撑,网罗社会无业人员数百人,长期以来在许昌市区及周边地区从事打架斗殴、欺行霸市、聚众闹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其中还涉嫌杀人、制贩毒品、私藏枪支、赌博、伤害等恶性犯罪活动,在社会上影响恶劣、民愤极大。

  在黄昆配合下,当时的魏都公安分局专案组共抓获这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主要成员34人,查证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制造贩卖毒品、聚众赌博、窝藏包庇等各类刑事案件35起,收缴仿“六四”式手枪一把,“六四”式手枪子弹128发,砍刀46把,扣押非法所得580万元,别克轿车两辆,有力地维护了市区社会治安大局的平稳。

  黄昆说,每当案件侦破时那种满足感,是她从事技侦工作最大的快乐。和这个相比,与男同志一起摸爬滚打,钻山窝、挤炕头,夙兴夜寐、奔波千里都不算什么。然而,她总是还来不及享受这快乐,就投入到下一个案件的侦破中。2010年6月25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和技侦支队接到禹州市公安局的协助请求:神垕镇温堂村公路旁一树林内发现一具无名男尸。短短5天,在黄昆亲自指挥下,这一案件迅速侦破,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杨朝阳、贺康乐以及涉嫌包庇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过多年的锤炼,她逐步成长为全省技侦专家和许昌市的刑侦专家,成功参与破获公安部“雷霆三号”等特大邪教专案,迅速侦破“浙江宁波”绑架案等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成功抓获部督逃犯2名,骨干成员10余名等一大批重要犯罪嫌疑人。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