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60后:孙保兴26载无声坚守

2014-10-17 16:04 来源:映象网

    孙保兴与他的警犬 资料图

  孙保兴与他的警犬 资料图

    孙保兴与他的警犬 资料图

  孙保兴与他的警犬 资料图

  民警档案:孙保兴,男,1964年9月出生,现年50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警龄26年,驯养警犬时间26年。

  第一次见到孙保兴是在不久前的一次调研会上。当天,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义中深入犯罪侦查支队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当前犯罪侦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听取广大民警对犯罪侦查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年50岁,已经在警犬队工作了26年,至今依然是副科职待遇的孙保兴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会议期间,孙保兴话语不多,对自己工作的辛苦和待遇低的问题只字未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警犬队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孙保兴这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当即引起了笔者的极大兴趣,同时也为会议后第二天的这次专访埋下了伏笔。

  与警犬结缘

  1998年的一天,孙保兴受命前往市北站区(现在的凤泉区)执行搜索任务过程中获悉警犬“速歼”患病去世的消息后,忍不住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掐指算来,孙保兴进入警营已有26个年头,26年来,孙保兴始终坚守在市公安局警犬队,寸步不曾离开。26年来,孙保兴带出了一大批优秀警犬,但与其感情最深的当属其来到警犬队后带出的第一只警犬“速歼”。

  因为在部队有过一段驯养军犬的经历,1988年光荣退伍后,孙保兴便被特招进入当时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工作,当上了一名警犬训导员。进入警队不久,时任领导便将一条3个月大纯种德国牧羊犬交给孙保兴来驯养。

  在警犬驯养界,素来有着养犬比养小孩还难的说法。警犬不会说话,驯养警犬全凭细心观察。虽然在养犬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但孙保兴带的“速歼”还是很快就出事了。

  当驯养至5个月大时,“速歼”被选送到省公安厅进行强化培训,孙保兴也一同到了省厅警犬驯养基地。然而,不久孙保兴就发现了“速歼”身体出现的异样:一向行动敏捷的“速歼”开始拉稀、且反应迟钝,且久治不愈。经相关专家教授诊治后确诊“速歼”患上了细小病毒性肠炎。

  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患上细小病毒性肠炎的犬类成活率仅有15%左右。

  这样的消息对于孙保兴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眼看着自己的爱犬一天天消瘦下去,逐渐失去了以往的生机与活力,孙保兴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同时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救自己的无声战友。

  为了能够尽快治愈“速歼”,孙保兴亲自找到郑州市一所大学的“医生”前来帮忙。后来,为了方便进行输液治疗,孙保兴干脆将“速歼”带到自己的宿舍与自己住到了一起,同吃同住,精心看守。经过连续7个昼夜的精心守护,最终“速歼”得以成功治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后来,“速歼”也没有辜负孙保兴的期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表现十分出色,接连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

  此后不久,为了彻底解决幼犬容易患上细小病毒性肠炎死亡率高的问题,孙保兴又在相关专家教授的大力配合下,接连几个月吃住在犬队,最终研制出对应的诊疗方法,使患上细小病毒性肠炎的幼犬成活率大幅提高。后来,孙保兴的这项研制发明还一度荣获全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