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摇笔杆子的治安老兵

2014-06-27 09:11 来源:映象网

  李英:摇笔杆子的治安老兵

   李英

  从警25年,他把公安调研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把发现、宣传、推广治安典型作为激励治安队伍的追求,把创新治安基层基础工作作为推动治安事业发展的选择,被誉为“摇笔杆子的治安老兵”。他就是三门峡市公安局治安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英。

  李英虽然在治安部门工作,但丝毫也不影响他写作的热情。近年来他的创作范围涉及消息、通讯、调研文章及小说、散文、诗歌、新闻摄影,成为公安系统中少有的“多面手”。

  甘做一名“铺路人”

  李英说,先进典型蕴藏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之中。有的典型事迹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容易为他人所知。有的则不事声张,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不易为他人所知,但在细微处见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发现和挖掘。

  在黄南五小区检查工作时,张国强的事迹引起了李英的注意。张国强是一名普通的片警,他视百姓为家人,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对待。张国强忙于工作,一直没有对象,辖区大妈们便四处张罗为他挑选对象。最后,大伙儿还热心地帮助张国强操办了婚礼。

  张国强和百姓的“鱼水之情”深深打动了李英,他下决心要培养、树立张国强这个典型,把张国强的工作方法在全市公安系统进行推广。为此,李英多次到黄南五小区,从工作和生活上对张国强给予关心,为张国强充分发挥典型作用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同时,李英还把张国强的工作方法及先进事迹进行总结,并编写成报道在《公安简报》上刊登。很快,张国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他的“七字工作法”也在公安系统推广开来,被其他派出所应用在工作中。

  像张国强这样被挖掘、培养的典型还有很多,如全国“敬业奉献好民警”蔡新玲、“十佳社区民警”慕守文等一大批“国字号”、“省字号”先进典型,这些鲜活典型的推出,都有李英的付出。

  群众工作无小事

  治安部门与群众打交道较多,是公安机关的“窗口”,为擦亮这个“窗口”,树立治安队伍良好形象,李英在全市治安系统开展了送警示服务上门、送安全服务上门、送法律服务上门、送和谐服务上门、送证件服务上门、送真情服务上门系列活动。

  卢氏县城关辖区居民董某考研需要办理二代身份证,董某随母亲住在市区,往返一趟很不容易。为减少他们的麻烦,李英就让董某母亲把电话留下,待证件办好时到办公室领取。董母拉着李英的手感激地说:“你们真是为咱老百姓着想,把事考虑得那么周到,减少了我们的麻烦,太感谢了!”

  残疾人王某的儿子在外地打工,急需办理身份证。王某不懂办证的程序,十分着急。情急之下,他拄着双拐找到李英办公室,说明了自己的困难。考虑到事情紧急,李英在与派出所联系确认了王某儿子的户籍身份和证件号码后,采取先给王某办理临时身份证,然后由窗口工作人员取回申请表备案的方法解决了王某的难题。

  为做好困难人员的帮扶工作,李英坚持每年节日对所分包九华集团、染色厂的三户困难职工家庭送米、面、油及慰问金活动。

  “谢谢李队长!”“李队长新年好!”……这一声声饱含深情的问候,是人们给他最好的评价,最高的奖赏,这在李英眼里像金子一样珍贵!

  熟悉李英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从来没有好好地过一个节假日,别人劝他顾着点身体,他说:“没办法,我总觉得身边的好人好事太多、太多了,咋写都写不完啊!” 

  从事公安工作24年来,逢年过节,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可他宁愿自己多值班,也要照顾其他民警回家团聚。李英说,这么多年已经成为习惯了,只有待在工作岗位上心里才会觉得踏实。

  (李巧娟 王娟)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