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做精做细农产品期货致力服务“三农”

2013-12-23 11:21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1日,在洛阳中收公司生产车间,最新款大型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正在进行最后调试。

    9月11日,在洛阳中收公司生产车间,最新款大型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正在进行最后调试。

  9月12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3郑州农产品(稻谷)期货论坛”在郑州举行。积极筹备粳稻期货上市,更好服务“三农”成为论坛关注的热点。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对于位于国内第一农业大省的郑州商品交易所而言,做精做细农产品期货,推动农业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不仅是业务的核心同样是肩负的责任。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说,作为中介机构的期货公司,应该承担起服务“三农”的责任,更好地服务涉农企业。

  据了解,自2009年早籼稻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以来,市场运行平稳,稻谷企业逐步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农民也开始根据期货价格信号合理安排种植。为进一步丰富完善粮食系列、稻谷系列期货品种,郑商所从2012年开始研发粳稻期货,已经完成了相应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的设计等工作,力争今年上市粳稻期货交易。

  另据了解,除此前动力煤期货已获批,将于近期上市交易。

  16亿元信贷支持新棉收购

  今年新棉收购即将开始,9月12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传来消息,为确保棉花收购信贷资金及时足额供应,不出现棉农“卖棉难”,该行16亿元棉花收购资金已提前全部到位。

  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即从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如果棉花市场价格连续5个交易日低于20400元/吨,将启动临时收储预案。

  据悉,为确保棉花收购资金足额到位,该行结合企业加工能力、往年收购量等综合情况,目前已提前发放了铺底资金3.67亿元,切实做到了“钱等棉”。

  相关新闻

  棉色不同有价差 棉花收售细掂量

  2013年度国家棉花收储中,将采用棉花检验技术标准新体系,意味着国家收储标准和结算要求将发生较大变化。这会对棉农和企业收售棉花有影响吗?9月12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变化主要体现在国家收储棉花时,不同棉色会有差价。

  该负责人说,新体系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与以往不讲求棉色相比,今年不同棉色的价位将不同,其中价值最高的是纯白棉,而我省产的棉以黄色为主,价格可能会相对略低。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要想让棉花卖个好价钱,减少棉花中的“三丝”很重要。棉农收获棉花时应尽量戴帽子,用棉布包装棉花,晾晒时避免家养禽畜毛混入,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化学纤维、丝、麻、毛发和塑料绳等异性纤维混入原棉。(记者杜 君 通讯员宋学斌 何顺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