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改革进入到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的历史时刻

2013-11-13 10:24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房爽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房爽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今天,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全会公报中能读出哪些新表述、新思路、新方法?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做客视频访谈,为广大网友解读全会公报。

  在中国改革挺进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当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做了怎样的分析?全面深化改革要着力突破哪些深层次的障碍?张立群在访谈中回答网友提问指出,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或者是攻坚期,确实对改革面临的形势严峻的一面作了非常清晰的判断。当前的改革,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方面,要看到改革的共识空前之高。改革的条件,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条件,公民意识逐步增强,对改革各个方面的认识,以及对改革相关方面的准备,都准备了相当的基础。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改革确实涉及到从强调权力、强调利益,转向强调责任。包括各类经济活动、行政行为和各种司法执政行为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对责任的强调和制约,对没有承担好责任的处罚,必然会涉及到各个相关方的基本利益,再加上整个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可能也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利益。所以,这个改革确实是有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必须面对多方面阻力。

  张立群指出,在这样的前提下,三中全会表现出空前的勇气和决心,改革的目标和改革的重点提得非常清晰,而且现在还有相应的组织保障支持。在这个背景下,改革确实进入到取得实质性重大突破的历史时刻,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充满信心。当然,目前我们对改革对各个方面的影响,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也要有一个清醒的理解,在这个基础上强调大局观念、强调历史责任,使改革的各个方面能够服从大局、服从国家历史发展的基本要求。(方蕊娟)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