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最后1位幸存者无中毒迹象 恢复良好

2015-08-24 08:4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举行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爆炸事故已造成遇难者123人,失联50 人。在爆炸现场停留了60多个小时被救的最后一位幸存者目前状态良好。另外,目前所有氰化物超标废水仍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内,未经处理达标不外排。

  事故已遇难123人

  截至8月23日15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23人。

  已确认身份123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20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0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6人。

  失联者人数为5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4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0人,民警4人,其他人员12人。住院治疗人数624人,其中危重症12人,重症30人,累计出院169人。

  最后一位幸存者未发现中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院长、国家卫计委爆炸事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席修明介绍,爆炸现场目前发现的最后一名幸存者康复情况很好,没有中毒情况。

  席修明介绍,在爆炸现场最后一个发现的幸存者,被发现时已在爆炸现场停留了60多个小时。当时病人深度昏迷、脱水,高烧到39°C,有多发的肋骨骨折,一侧的肋骨从第二根肋骨一直到第十根肋骨全部断掉,同时有骨盆骨折、颅骨的骨折。

  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抢救,第二天病人就完全清醒。医生把他的血尿标本及时送到国家最高水平的毒理研究所进行了毒理检查。前天,报告回来,没有任何中毒迹象。病人现在康复得都很好,已经可以吃饭、饮食、对答、神志非常好。

  席修明介绍说,这次爆震伤导致有两类伤员治疗困难。一类是重度的颅脑损伤,现在在滨海区两家医院的ICU病房里面还有几位重度的颅脑损伤病人,处在危急状态。另外就是烧伤伤员,这次烧伤调集了几乎所有国内烧伤界最高专家,现在还在反复不断地做手术。目前这几位伤员还处在生命的危险期。

  超标废水全封堵在事故区内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介绍,22日事故现场共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位18个,水环境监测点位42个,地下水环境观测点位1个,海水环境监测点位6个,持续24小时不间断监测。

  邓小文通报称,8月22日0时至24时期间,事故特征大气污染物监测,共现场采集空气样品216个,监测项目为氰化氢及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地警戒区外10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和8个环境空气流动点位均未检出新的特征污染物,各点位各项特征污染物浓度均未出现超标。

  8月22日0时至24时期间,事故区域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主要是国家规定的6项常规污染物的数据显示,常规空气质量处于二级良好水平。

  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共有30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6个污水点位超标,均位于警戒区内,超标浓度为0.537-106毫克/升,超标倍数是0.074-211倍,最大超标点位为天津港明渠2号点位;一个地表水点位超标,位于警戒区内天保酒店景观湖,警戒区外8个地表水点位中,3个点位检出氰化物,最高检出浓度为0.013毫克/升,相当于地表水五类标准的6.5%。

  警戒区外8个污水监测点位中,全部检出氰化物,最高检出浓度为0.139毫克/升,相当于控制标准的27.8%。目前所有氰化物超标废水仍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内,未经处理达标不外排。8月22日,事故周边区域地下水氰化物有检出,最高浓度值相当于地下水四类标准的9%,未超标。事故区域临近近岸海域6个海水监测点位,氰化物均未超标。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