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肝病带头人赵文霞:待病人如朋友

2013-04-07 21: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她,是我省中医领域首屈一指的肝病专家,国家级医学重点专科的带头人;她主持和参加了国家“973”计划、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攻关项目;她在肝病领域科研成绩突出,特别是对脂肪肝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 

  她,就是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省管优秀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赵文霞教授。三十年来,她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在肝病医疗和科研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4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脾胃肝胆病科见到了正在给病人会诊的赵文霞老师。

  关心病人,像是对待自己的朋友

  “你这个肝病都是由饮酒引起的,以后可得多注意啊!”赵文霞和一位来看病的男子交谈着。

  由于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赵文霞赢得了无数病人的爱戴。在门诊,她每天要接诊大量的病人,医院领导担心她劳累过度,向她提出门诊限号的建议,她坚决拒绝了。她说:“病人从几百里,甚至几千里来到这里找我看病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再下班。”

  “我们早都听说赵大夫的医术比较高,对治疗肝病有专门的研究,所以就从老家坐车过来了,想请赵大夫好好给我们看一下。”从安阳来郑州看病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就诊室外,还有20多名前来看病的人在耐心排号等待。

  “我们老师坐诊期间,常常被病人包围着,中午经常饿着肚子忙到下午两点多,晚上要忙到七八点才能下班。”跟着赵文霞实习的学生说,下班后,她又一头扎进实验室搞研究,几乎没有按时回家吃过晚饭,用她自己的话说:“晚上到家能赶上看晚间新闻就不错啦”。

  许多病人都说:“俺把这一百多斤交给您——俺放心!”她心地善良,经常伸出爱的援手为困难的病人捐钱捐物。一次在门诊坐诊的时候,她遇到一位来自禹州的病人无钱取药,她当即拿出钱解了病人的燃眉之急,还为病人支付了回家的路费。

  中医肝病领域的带头人

  目前,肝炎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有数据显示,每年中国新增3000万乙肝患者,有3万人死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病……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影响,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地攀升。 

  从医近三十年来,赵文霞一直奋战在医疗临床第一线,业务水平始终居于同行业最前沿,站在了河南中医肝病领域的塔尖之上。她率先在我省开展了人工肝支持系统,使慢性重型肝炎的救治成功率大大提高。

  山西一位张姓女性患者,患慢性乙型肝炎病史十余年,家人通过朋友介绍来河南中医一附院治疗,通过服用中药,静脉应用清开灵等退黄药物,配合人工肝治疗,十余天病情即得到控制,经治一个月病人痊愈出院。

  还有一位来自中牟县的男性病人,患肝硬化十余年,腹水长期不退,服用很多利尿药,但病情逐渐加重。后来慕名找到赵文霞主任,用滋补肝肾、养阴利水中药,服用十余付之后,病人症状改善,先后调治两个月,腹水完全消退。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作为我省知名专家,常年有大批患者慕名前来求治于赵文霞,患者不仅来自全省,而且来自山东、湖北、甘肃、吉林等全国各地。现在该院消化内科年门诊量高达5万余人次。 

  对学生言传身教,桃李遍天下

  赵文霞不仅是一个好医生,还是一个好教师。

  从教二十余年来,她对待教学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对待研究生,她既是严师又是慈母,在学习上,她严格要求他们树立扎扎实实的学习作风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

  “她经常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给研究生批改论文,一篇论文有时会改五、六遍;在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时,她也随时纠正学生学习、工作中的‘浮躁’现象。” 赵文霞的同事告诉记者,在生活中,她给予学生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爱护,把学生们的衣食冷暖挂在心上,有个别研究生家庭贫困,她及时给于生活上的帮助。

  她的学生也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尊敬她、爱戴她。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学生的鲜花和祝福,她说那时是最幸福的时刻。目前,赵文霞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29人,其中5人已读博深造,毕业学生遍布全国各地。

  “这么多年,我在肝病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希望通过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来让更多的病人得到好的治疗,并有个健康的身体。这才是我最大的愿望。”赵文霞说。

责编:刘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