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民营文化企业品牌如何持久

2014-08-28 10: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民营文化企业品牌如何持久?

  “创业容易守业难”。不同于创业起步期的小团队,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每一个重大的决定,每一项选择,都可能会产生预想不到的结果。

  听到水晶石子公司关停时,大多数人的反应是:“水晶石怎么了?”其实,本次事件的主体本身——水晶石业务还在照旧,为什么一个企业的裁员举动却引发了品牌危机?因为,曾经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伦敦奥运会等全球注目的大型活动,让水晶石树立了民族品牌的自信,对于它的变动,大家的关切之心可想而知。

  其实,近几年来,在全球数字特效市场,中国企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基本处于产业链比较低端的位置,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处理一些相对低端的业务。一旦承接到大型项目,企业会需要大量的人手,然而,文化创意设计公司却并不适合养着过多员工,文化行业的波动性特别强,一方面制作成本高昂,另一方面市场议价能力较低,令行业处在一个特别尴尬的时期。其实,轻资产、小体量、创意碰撞的团队合作,才是国际上文创公司的生存之道。

  此外,企业的经营者要了解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初创期到成长期再到稳定期,这3个阶段均处于企业的上升阶段。要了解这3个阶段的特征,才可以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少走弯路。

  所以,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的企业,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风险管理也需要同步跟进,管理的幅度、难度不断加大,管理方式也必须随之改变。这个阶段与初创期的明显差别,就是必须逐步建立完善制度和流程体系,并建立起绩效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

  企业进入稳定期,突出的标志是企业规模比较大,核心业务突出,在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在行业里有一定影响力。这个阶段,业务已经没有大的问题,主要在于经营、管理、流程、用人等方面的全面规范,与成长期相比,这个阶段更突出的是须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强化研发能力,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内部管理,都应该体现出企业的竞争优势。

  管企业就像养孩子,孩子出生后,要经历婴幼期、少年期、成年期3个阶段,每个时期所采取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管理企业也是如此。初创期权威管理,靠着老板的亲力亲为、奋力牵引,带领企业前进;成长期制度管理,不再仅依靠老板个人,而是依靠管理团队,用制度和流程规范员工行为、经营行为,按照企业管理的一般规律把企业搞好;稳定期文化管理,依靠专业人士从事专业管理,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在企业发展的3个阶段,管理方式、管理重点也是不断变化的,与之对应的权威管理、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需要不断完善,如此这般,才能不断为品牌增值,保持基业长青。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